“曲艺讲党课”打通党课宣讲“最后一公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6 11:04:0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6日讯(通讯员 刘小平 刘延喜 摄影 张诚高)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6月14日晚,湖南省文联系统行业党建工作现场交流会“曲艺讲党课”在临湘市文化艺术中心开讲。 省文联一级巡视员、行业党委书记唐贵平,省文联权益保护与行业建设处处长、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谢子元出席了本次活动,临湘市委书记王文华致欢迎辞,全省文联系统行业党建负责人及临湘市党政机关干部近千人聆听了党课。

演出在欢快激昂的舞蹈《盛世花开》中拉开帷幕,快板《踔厉奋发向前进》、长沙弹词《一张借据》、长沙快板《崛起》、小品《良心发现》、临湘花鼓《嗡琴赋词献给党》、唢呐独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男女对唱《领航》等节目轮番上演,演员们以动听的唱腔、扎实的功底和精彩的唱段,深深感染了观众,现场掌声雷动。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音乐响起,台上飘扬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全场观众不约而同起立并齐声合唱,掀起了晚会的高潮。

此次曲艺讲党课充分发挥了曲艺形式的独特魅力,不仅有长沙弹词和快板,还有国家级非遗临湘花鼓戏,不仅有风趣幽默的相声小品,还有情感真挚的快板、寓意深刻的对唱等多种形式。通过讲解式、体验式、沉浸式向与会者讲述红色革命历史,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追忆百年峥嵘岁月。正如《一张借据》作品中的台词“共产党人的承诺永不失效”,一百余年的党史证明,党的自我革命是党永葆生机和活力,始终与群众心连心的密码。整台节目巧妙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教育通过一个个小故事,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生动直观的形式激励着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笃行不怠、砥砺前行。

曲艺讲党课,巧妙 地在曲艺中加入了党的创新理论、党史知识,用鲜活生动的文艺表演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形式,把党史故事讲出来、唱出来、演出来,让博大精深的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变得通俗易懂,打通党课宣讲的“最后一公里”,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党的好政策,传递党的好声音,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用曲艺的方式讲党课,既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也是一次很好的艺术体验。

责编:刘宇丽

一审:刘宇丽

二审:许德军

三审:丁会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