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6 10:02:05

韩瑞

推动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持续巩固扩大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贯彻落实成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与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国资国企改革进行了新的部署,对国资国企改革的方向、使命任务、目标、途径等提出要求。夯实党建工作,就是保障国资国企的根本属性,为努力开创改革、发展、稳定相互促进的新局面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高质量党建还能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党组织是企业的领导核心,党员干部是企业的骨干力量,通过加强党组织建设,完善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可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向着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高质量党建也能极大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组织的作用不仅在于领导企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在于凝聚企业的力量,激发企业的活力。要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建活动,加强党员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增强党员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国有交通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推动其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国有交通企业才有持续发展壮大的根基。将党建引领作为交通企业改革发展的“定盘星”“指南针”,塑造企业灵魂,才能不断延展企业发展空间。国有交通企业要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不断深化。

坚持深入学习。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有交通企业应该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我们党现阶段的中心任务,充分认识到各项工作都应该围绕这个中心、服务这个中心的重大意义。要有计划有重点开展专题党课、开展党委中心组党史理论学习,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召开学习交流研讨会,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

坚定政治信念。 进入新发展阶段,国有交通企业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在立根固本上下足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办人民满意交通”的宗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培养党员干部的忧民、为民之心,发扬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精神,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坚持夯实战斗堡垒。 把支部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把基层支部打造成为交通系统坚强的战斗堡垒。精准落实党建责任。找准定位,要全面梳理党建工作要点,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建立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台账,加大基层党建在各类考核中的分值权重,依据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意见,压实责任到岗到人,让基层支部及成员“身在其位,必谋其政”。要将交通发展、交通投资与党建发展深度结合,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专题研究如何将交通投资业务与党建业务深度嵌套,要实施交通企业党建力量下沉,到基层指导工作,“把脉”基层交通一线党建工作。精准落实管理责任。要常态化抽查交通企业党支部“三会一课”、集体学习等落实情况,对以往年度党建检查存在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推动薄弱环节整改。在各类主题教育中开展巡回督导,警示提醒,督促改进。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 持续开展锻造党员干部工作,围绕“干部提神、工作提效、发展提速”目标,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在企业内部员工中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选拔素质过硬,熟悉党务、业务的员工,做好党的干部队伍梯队培养。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要求,让人民群众共享交通发展红利。梳理制定任务清单,激发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奉献社会,推进“党组织书记联项目”“党员先锋岗”建设,组织“青年党员突击队”“党员干部志愿者突击队”,有效发挥自身职责,围绕工作内容,全力投入交通投资建设发展中,将业务发展与党建发展高度融合与统一,创建并打响交通系统企业党建品牌。

(作者单位:湖南高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