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烟叶采烤正当时

朱婷 熊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5 11:03:00

眼下,正值烟叶收获时节,江华瑶族自治县各乡镇烤烟迎来了采收烘烤期,烟地里、烤烟房边到处可见烟农采烟、编烟、烘烤的赶“烤”景象。

在江华白芒营镇齐心村烤烟田里,一株株烤烟枝繁叶茂、随风摇曳,烟农们来回穿梭忙着采摘烟叶。尹茂平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去年他初试种烤烟尝到甜头,今年种植了230亩烤烟。目前正忙着将刚采收的新鲜烟叶运到烤烟房,面对如今烤烟的丰收,尹茂平难掩心中的喜悦。

“因为今年的天气比较好,也感谢政府对我们的资金这一块、土地流转对我们很大的帮助。”烟农尹茂平说。

小小的烟叶,不仅成了尹茂平一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同时也拓宽了周边群众的增收渠道。烤房内,烟农们熟练地编杆装炉、开炉烘烤,烤烟烘烤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金庚翠每年到烤烟成熟季,她都会来烤烟房务工,让她在家门口就能赚到可观的劳动报酬。

“我们三个人在这负责夹烟、进烟,每进一房烟老板给我们360块钱,每天可以进得到一房烟,多的是可以进得到一房半,这么平均下来一天有150块钱,收入还是蛮可观的。”工人金庚翠说。

为保证烤烟质量,提高群众收入,自烤烟开烤以来,全县镇、村干部、烤烟办、烟草部门经常进村入户提醒并督促烟农做好烤烟生产工作,并由烟草部门和技术人员做好管理指导。

“我们从5月下旬开烤以来,持续关注并指导烤烟生产的成熟采收、鲜烟分类、烘烤工艺落实、烟业初分等工作,确保今年烤烟产业提质增效,增产增收,为烤烟收购打下良好基础。”江华白芒营烟草站技术员、烟叶分级技师唐宏平说。

今年全县种植烤烟面积5.6万亩,目前各烟区乡镇烤烟已经全面开烤,预计可收购烟叶13万担。

责编:何文件

一审:蒋慧

二审:王辉

三审:彭安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