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菜非遗遇上网红长沙,10万只莲花血鸭浩浩荡荡入湘

    2023-06-14 14:40:46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何婷   通讯员 李智

6月10日,以“赣菜非遗·莲花血鸭‘进’长沙”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登录网红城市——长沙,10万只莲花血鸭进驻长沙人民餐桌,助力莲花血鸭产业拓展长沙餐饮市场。近年来,江西在打造赣菜品牌上持续发力,一大批名菜、名店、名街、名厨、名节等被消费者熟知。

10万只莲花血鸭进驻长沙人民餐桌

“一日江西客,一生赣菜情。”江西的赣菜,口味以鲜辣为主,烹调讲究火工,擅长烧、蒸、炒、炖、焖等技法,具有广泛的受众群体,走南闯北的途中若是去到江西,尝过一口赣菜,往往对这口江西味道难以忘怀。而在萍乡市莲花县有一道民间特色菜堪称“赣菜非遗”,无辣不欢的当地人,将当地特产的鸭子,用独特的烹饪方式,做出了——“莲花血鸭”。

一道菜包含了色、香、味、美!鸭肉被酱汁和辣椒包裹着,鲜嫩可口,香味不减半分。一口爽脆糯香、两口直击味蕾、三口念念不忘!而这道莲花血鸭中,既蕴含着文天祥誓师勤王和莲花人民抵御外侮的爱国典故,又承载着古江南厚重的文化历史,加上其“色美味香、鲜辣可口”的特点,不仅是流传已久的有名赣菜,更是莲花人家国情怀的历史见证。

6月10日,这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隆重进驻长沙人民的餐桌,精选长沙新芙蓉、彭厨、渔乡剁椒鱼头、味上湘菜馆、小欢喜、渔先生、胡胖子、彭耕记猪油炒小菜、食在鲜铺、回娘家、火候鲜 、食掌柜、彪哥的菜、五康烤全羊、谭厨等100家知名餐饮店,推出赣菜非遗莲花血鸭菜品。

多元的美食体验 打造餐饮消费新场景

除此之外,在万科魅力之城码头、梅溪湖夜市、红星夜市长沙三大网红夜市街区,长沙的食客们也将品尝到莲花血鸭。

夜市的醒目位置你定能找到“赣菜非遗·莲花血鸭‘进’长沙”专属夜市摊位,在热闹的夜市里,现场食客拍照发朋友圈即可免费领取即食莲花血鸭一份。

除了长沙三大网红夜市的线下展区之外,长沙市民朋友还可以期待一下:6月18日,在长沙城区核心地标长沙海信广场(超级文和友前坪),“莲花血鸭快闪店”与你约个“局”!

届时,数名长沙、江西知名网红将现场“带货”,“莲花血鸭专场”直播不可错过!网红“大 V”主播带货引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让莲花血鸭不仅进长沙,还能走向全国,让赣菜飘香至千家万户。

此外,6月18日长沙海信广场“莲花血鸭快闪店”还可以欣赏——“莲花血鸭名厨”烹饪擂台赛总决赛。众多赣菜大师、湘菜大师将同台切磋“做鸭”技艺,采用精湛的烹饪技艺,让鸭肉迸发出非凡味道!

活动现场,还有莲花血鸭免费吃、莲花农产品齐放送,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特色,大饱眼福!

开启餐饮消费新模式着力做大做强赣菜产业

为精准产业扶持,助推乡村振兴,江西萍乡莲花县以赣菜非遗“莲花血鸭”作为赣菜入湘的首次试水,以此为发展赣菜产业的探索突破口。

赣菜名片“莲花血鸭”敢于在美食之都长沙强势进驻,一是源于湘赣情亲,口味相似;二是离不开莲花县委县政府在产业扶持上决心与信心的“两心”推动。除了将赣菜做精做足外,莲花县委县政府通过夯实生产链、提升加工链、拓展消费链、贯通标准链、融合创新链等举措,同时利用好抖音、快手等短视频新媒体平台,深度挖掘赣菜文化,对内对外加强力度推广,进一步开拓莲花血鸭入“湘”渠道,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助力赣菜“走出去”步伐加快,不断释放餐饮消费潜力,助力赣菜"香"天下,促进莲花县农副产品的升级销售,进一步培育和打造江西美食品牌名片。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