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品龙虾和一个少年的梦

    2023-06-13 16:02:49

文/喜儿 图/任胜强

这家店并不在主街上,通过一个停车场的闸口往里走,才能到。门口放置了很多动漫人物的巨型手办,作为86年生人的我,几乎全都认识,想必这个信马由缰的老板和我年纪差不多吧。

店内很亮堂,也干净,没有那些成名已久的龙虾店里,散不去的腥味。都市里最为敏锐的那帮男男女女已经坐下开吃了。我们也寻了一处,利索地点了自己想吃的。

油焖大虾,去了虾嘴和眼睛的部分,汤汁有点点的浓稠但是不多,正好通过那个腔体,灌进了虾肉里。通红的大虾在浓郁酱汁的晕染之下,呈现出诱人的枣红色。拿起,先嘬上一口,这一步叫作润舌,让口腔里整个填满这道菜的味道,也是激醒味觉的一种魔法手段。

剥开壳,虾肉的纤维里还在流淌着肉眼可见的汁水,口重的人,会把它再去汤汁里裹一圈。或者直接入口,滋味都是有的,且香浓。微麻重辣,回味还有点甜。再回过头来吸食一口虾黄,那本已经司空见惯的食材,突然间又有了让人惊艳的生命力。

味觉层次非常完整,但是一只虾吃到这里,还不算完整,看着硕大的虾钳,一定不能放过。用巧劲,在一个刁钻的角度,摇晃着取出整块的肉,鲜嫩淡雅。多汁又多情。

口味虾接着上桌了,“口味”二字,在长沙菜里有着广泛的应用,并且涵盖了很多内容,不去追根溯源的话,就单纯地理解为滋味浓郁且香辣刺激吧。口味虾的处理多了一步开背,去除虾线。然后在热油里短炸一下。那些利刃造成的豁口,带有一点微焦的油香,也是诱人得很。

口味虾吃起来,明显辣了许多。但是依旧在“斯哈”以后,忍不住多吃几只。这家店是有些讲究的。用来作为陪衬的辅料,用了脆藕,并且保留一点脆生的状态,实在忍不住辣了,就咬上一口藕,清甜的汁水倒也是能平复一些。又因为一脉相承的调味,又不让人跳戏,很妙。

油爆虾,也不知是哪个懒厨师和嗜虾者发明出来的。选够大的虾,洗净开背,然后油炸即可。火候把握好,油要用新鲜的。搭配一个蘸料就可以了。周围的女性,一吃就是一大盘子,不辣又温和,油又没有吃进虾肉里,算是一种高蛋白且又鲜美的吃法了。

几款虾子吃下来,我换了两次手套。这里的手套质量很好,不像那种比人爱情还脆弱的一次性手套,虾没吃几只,油就渗进去了。想想,小时候吃虾,也是不戴手套的。嗦完手指,打上肥皂,一洗。就干干净净了,没有那些人工的香料味沾染,几个小时都在那种油腻的香氛之中。这样的虾,才是好的!

从黄昏吃到了阑珊,周围的客人多了起来,与同行的朋友聊起了现在长沙的小龙虾,好像大家都很努力,你家有的,我家也要有。但是好像都大差不差,作为一家比较新的品牌,怎么让人相信你这里好吃,并且愿意来。就是个大问题了。坚持吧,坚持用好料,坚持用好心。

每次吃完小龙虾,脑海里就是少年时期某个日暮黄昏的时候,我穿着一件印有卡通形象的背心,坐在家里的餐桌边,电视放着六点半的动画片,和家人一起吃的样子。好像就是这家店门口的那几个巨型卡通人物手办,在那时,陪我吃了好多的小龙虾。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