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界牌乡杜家田村:苗木种植“小产业” 乡村振兴“大文章”

朱婷 熊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3 16:04:46

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界牌乡杜家田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引入风景树种植项目,走出一条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实况:你们工作的时候注意周围的四枝要把它分布均匀,还有一个就是安全生产,在楼梯上作业要注意安全。

在界牌乡杜家田村,一株株杨梅、桂花等树种正在茁壮成长,当地苗农抢抓晴好天气,对树种进行修枝、打叶、定型,大家分工明确,协作有力,整个园林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主要以大乔、桩景、球类枝为主打产品,这几年的朴树、罗汉松、杨梅、柚子这些销量都还行。”江华黄氏园林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进文说。

黄进文是这家园林的负责人,从2016年他返乡创业以来,陆续种植了40亩桂花、杨梅等70余个品种绿化树。且与普通种植方式不同的是,黄进文大部分树种采用的是露天全冠假植,这种盆景式养护模式虽然使得管护成本大幅度提升,却能更好地提高树种移栽的成活率,客户的留存率也大幅提高。

“主要销往一二线城市,广州、深圳、武汉、重庆、成都这些都有销路,年产值好点的话有五六百万。”江华黄氏园林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进文说。

黄进文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成立了黄氏园林有限公司,实行“提供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的模式,有效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花卉苗木产业不断壮大的同时,在在家门口工作的村民,也能照顾老人、小孩。

“他会来告诉我们、指导我们怎么种,什么时候该下肥,怎么养护树苗,篱笆放在什么位置这些细节都会告诉我们。”村民莫燕清说。

“我一般来帮他弄修剪的,我在这干了两年多了,工资还是可以,一般有万把块钱一个月。”工人王平说。

在扩大花卉苗木种植规模的同时,黄金文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走出了“花卉+互联网”发展的新模式。足不出户就把花卉销售到全国各地,因地制宜推广花卉苗木种植,以产业带动群众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销售方面,维护好现有的线下客户,最主要的是现在网络时代,要走好线上,扩大业务,做大做强。”江华黄氏园林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进文说。

责编:何文件

一审:蒋慧

二审:王辉

三审:彭安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