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水河畔奏响生态渔歌——水产健康养殖的“衡阳样本”

  华声在线   2023-06-13 10:27:32

全媒体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王勤

湘江一级支流蒸水河,流经衡阳县境内146公里,沿线溪流、水库、池塘好似“长藤结瓜”。当地流传民谣:“蒸水河,逗人羡;白米饭,鱼仔宴。”

进入21世纪以来,衡阳县在蒸水河沿岸低洼易涝、不宜种粮的地方开挖鱼池,推广池塘精养模式。

“这种模式,因提高了养殖密度,投喂饲料和抗生素添加剂,加大了质量安全风险。”省内水产专家称,山丘区要推广健康养殖理念,加快水产业转型升级。

去年,在农业农村部支持下,衡阳县成功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撬动水产业转型升级,蒸水河畔奏响生态渔歌。

转方式——

示范生态种养模式

6月2日,记者走进位于西渡镇的近山院农业科技公司,一栋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厂房里,排列着35个由钢构材料做成的养殖池。饲养员抓起一把饲料投入水中,只见鱼儿争食、水花四溅。

3年前,公司落户衡阳县,在当地率先示范陆基生态循环养殖,饲养加州鲈鱼。

“池子里的水,24小时处于循环状态。”技术总监邹洪亮带着记者看水源,主要来自蒸水河,也有打井引来的地下水。

水好,鱼才好。在项目支持下,公司增添养殖智能化设备,尾水经过过滤、杀菌、增氧等处理,又变成净水,进入新一轮循环。

“净水循环养鱼,鱼群不生病,成长过程无需抗生素。”邹洪亮告诉记者,这样养出的鲈鱼,达到生态鱼标准,没有“土腥味”。

距近山院不到5公里的西渡镇豆陂村,大片池塘紧靠蒸水河,这是县鱼苗鱼种场,正在推广水面上种水稻。

记者现场看到,新型材料板制作的浮床,按行距株距要求打满固植孔,水稻秧苗插入孔中,成片固定摆放,如同“绿毯”漂浮水上。

鱼苗鱼种场负责人李孝文介绍,水稻净化池塘水质,还便于甲鱼爬上浮床晒背。这里出产的长永甲鱼,活力十足,风味独特,走俏粤港澳市场。

行走蒸水河畔,“稻—鳖”“稻—虾”“稻—鳅”连片成带,全县稻渔综合种养面积接近8万亩。

调结构——

主推“名特优”水产

与洞庭湖区大水面养殖不同,蒸水河沿岸的池塘养殖,历来是青、草、鲢、鳙四大家鱼唱“主角”。

“高密度养殖四大家鱼,容易造成池塘富营养化。”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辉宇告诉记者,县里大力引导农民调结构,发展“名特优”水产,控制养殖密度,经济效益更可观。

在岘山镇易市村,泓翔生态农业合作社理事长谢正旺流转水田1038亩,发展稻田综合种养,主要养殖品种有甲鱼、小龙虾、泥鳅、黄鳝。

“对比来看,还是‘稻—鳖’效益好。”谢正旺称,自己流转的水田中,110亩示范“稻—鳖”模式。他算账,一亩稻田放养甲鱼100只,每只年增重500克,每亩就是50公斤,按每公斤200元计算,仅甲鱼的产值就达到1万元。

“过去,池塘放养四大家鱼,产量上去了,收入并不高。”谢正旺称,如今养殖甲鱼、小龙虾、泥鳅、黄鳝,每亩放养量减少,效益却提高好几倍。

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衡阳县多方筹资2.8亿元,拉动社会投资2亿元以上,推动水产养殖调结构。去年,全县渔业总产值突破20亿元,其中“名特优”水产产值占到“半壁江山”。

树品牌——

编织质量安全网

随着新型经营主体的壮大,衡阳县积极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牵头成立合作社,组织散养户闯市场,提高水产行业的组织化程度,有效保证水产品质量安全。

目前,全县依托159个规模养殖户,建立了水产协会,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覆盖面达到七成左右。

近山院、泓银、日升等龙头企业,投入都在千万元以上,都已建立健全养殖档案,包括养殖生产、药物使用、产品销售等内容,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如今,全县已挂牌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8家,近年来抽检产品合格率达100%。

去年,县里从湖南农业大学、省水科所请专家授课,推广健康养殖技术。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副主任曾志宇介绍,县里颁发《水产健康养殖技术标准》,在养殖关键环节做到标准化,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衡阳县成功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拿到这块‘金字招牌’意义重大。”王辉宇称,县里将以质量安全为抓手,支持水产养殖企业、合作社开展绿色水产品认证,进一步擦亮“金字招牌”,带动更多养殖户增收致富。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