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农村创业创新活力奔涌 近3年来新增创业者4万余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3 10:23:16

“我们的工艺竹材深加工项目厂房已建设完工,下个月可试生产,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额3000万元。”6月5日,湖南省波恩贝竹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峰对记者说。回家乡桃江创业的卢峰,现任桃江县青年创业者商会执行会长。

桃江创业创新企业初寻南村农庄一角。杨军 摄

桃江县大力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工作,近3年来,全县新增市场创业主体1.2万多家,新增创业者4万余人。该县先后获评“全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5月下旬,桃江作为我省唯一受邀的县,在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线上交流活动中介绍经验。

桃江县创业创新大赛颁奖现场。袁静 摄

为鼓励农村创业创新,桃江县成立创业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创业者协会,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设立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连续举办6届创业创新大赛,表彰创业先进典型63个。出台系列创业创新扶持政策,投放创业创新小额担保贴息贷款1亿元以上。马迹塘竹业、修山面业等特色小镇建设,为创业创新者提供广阔舞台;马迹塘镇8家规模竹笋加工企业去年产值20多亿元,修山镇14家挂面加工企业和手工作坊带动340人就业。该县连续3年实施创业创新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政策,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益阳万维竹业有限公司、湖南大队长农业有限公司、初寻南村农庄等一批创新创业企业拔节成长。

桃江县成立农业、人社等部门参与的协调机构,为创业对象跟踪指导服务,每年免费提供3000人次以上的创业和技能培训。开发建立创业创新项目库,先后发掘和培育40余个优质创新项目,14家企业荣获省、市创业带动就业优质初创企业。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6月10日05版)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