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铁面执法 温情帮扶

肖祖华   湖南日报   2023-06-13 08:48:55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康正勇

  近日,衡阳市蒸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次既讲法纪又有温情的执法行动引得当地百姓一致点赞。

  5月底,衡阳市蒸湘区有市民向“湘问·投诉直通车”反映,小区内有一家早餐店,无任何证照,卫生情况堪忧,希望有人管一管。

  获知投诉情况后,衡阳市蒸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迅速前往现场调查,发现在该区雨母山镇梓木村中国石化加油站旁的一活动板房内,有一家早餐店,店内卫生状况尚可。经营者名叫高某生,因其经营场所为板房结构,依据有关规定,无法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执法人员于当日对其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停业整改。

  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了解到,高某生年过五十,父母早亡,从小由姐姐抚养,至今未婚,无子女。后来,姐姐嫁到该区雨母山镇梓木村,他便随同过来共同生活,现左眼失明,身患糖尿病。姐姐也由于前几年丧夫又身患高血压、糖尿病,需长期住院治疗,再也无法照顾弟弟。去年底,姐姐将自家空置的板房无偿提供给他作为早餐店经营场所,让其自谋生计。

  高某生的境况让执法人员不淡定了:“早餐店停业,高某生便失去了经济来源,他以后的生活怎么办?我们不能将店子一关了之。”蒸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始为解决高某生的生计问题奔走谋划。通过多次与镇、村沟通,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他制订了帮扶措施。

  由镇、村干部帮助高某生就近寻一处合法经营场所,蒸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再出资帮助他“另起炉灶”,重新从事经营活动。由于雨母山镇住房多为居民自建房,需进行房屋安全鉴定,考虑到高某生与姐姐都较为困难,蒸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康正勇与雨母山市场监管所所长尹威龙自掏腰包平摊了房屋鉴定费。待鉴定结果符合开办要求后,将立即为其办理相关证件,引导其合法经营。

  目前,新的经营场所已经找好,6月7日,蒸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又出资为高某生做了健康检查,不久,高某生的新店又可以运营了。

  “感谢蒸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为我制订了帮扶措施,帮助我走上合法经营的轨道。今后,我一定遵纪守法,努力用自己的双手改善生活。”高某生由衷地感谢。


责编:肖祖华

一审:王文隆

二审:屈新武

三审:禹振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