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庆文苑·散文】我的母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0 17:15:07

王凤宝

我的母校,名叫江潭王氏祠堂中学。它位于洞口县江潭祠堂,是一座王氏祠堂,也是一所中学。

洞口境内宗祠文化昌盛,江潭王氏宗祠颇有名气,它依山傍水,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王氏祠堂是一座由三进正房、二侧厢房组成的四合院。当时两侧都为教学楼,几根大柱子“搭起”一座戏楼,戏楼为学校学生开会、出早操时领导讲话的地方。如今,戏楼已恢复为唱“戏”的地方,听戏的群众搬来小凳、竹椅、或长凳,嗑着瓜子,津津有味地看戏。

祠堂里至今有“王公元帅”的威严雕像,两米多高。据查,“王公元帅”名叫王以权,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任命的当朝元帅。据传,因为王以权元帅为创建明王朝立下了汗马功劳,朱元璋游览王公元帅宫时,还挥毫题赠了“湖南第一望”牌匾和远轴参差摩诘画。

教我们这一批学生的老师,年纪大的多,年轻的少。徐特松老师,来中学前是一所小学老师,这所小学名叫庆节小学,我出生在庆节村,读小学也在庆节。当初中老师时,年纪稍大,但他不畏“艰难”自学英语,“ABCD……”天天念、背,又去进修了。每次上英语课,他嘴巴快速地读“ABCD”,学生居然个个能赶上他的速度。当时,同学们都持怀疑态度,因为徐老师不是科班出身,天天叽哩哇啦地“自学”,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但徐老师热情高、干劲足,所教的学生们英语成绩都不错。我就是他的“徒弟”,我考高中时,总成绩529分,英语成绩82分,这点印象很深。

王有查老师,一个当过兵曾在军营里锤炼过的男子汉。当我的班主任时,正值壮年,长得敦实,做事风风火火。他家是江潭乡(现并入石江镇)政府所在地的村庄,每天基本上骑一辆生锈的自行车往返家里和学校。因为家里有田地,天天还要来学校上课,天天几乎是匆匆忙忙的。他教出的学生都不错,许多学生都考上了高中,考上了大学。

一次,我偷骑他的“风火轮(指自行车)”,结果,把车龙头扭坏了,吓得赶紧溜了。王有查得知后,不但没有责备我,还教我骑自行车的方法。要知道,当时的自行车可是稀罕物,搞坏了一时没修好,害得他天天跑路1个月。

那时的江潭王氏祠堂,作为学校,条件不算好,也不算坏。那时祠堂大厅里那些大木柱子、屋梁,由于年代久了,已经“空心”,屋梁上经常有蛇吃麻雀,那蛇“倏”地一下,就咬住麻雀,吃进肚子里,惹得站在一起的叽叽喳喳的麻雀惊飞起来,又落下,反复数次。这种“奇观”,让我们惊讶。

礼堂前一条河流经过,并且在此汇成深水潭。每年涨大水,这里浊水翻滚,祠堂里就传来“轰轰”声。传说祠堂修在一块大青石板上,水流过此地,祠堂底下是个“深潭”,水深十多米,有二三十斤的鱼,有扁担大的蛇。的确,那时,有人经常拿炸药来炸鱼,“嘭”地一声,水面上就漂满了一层鱼,白花花的。还有来垂钓的,搬来小凳子,摆个小桌子,放上一壶茶,悠然地喝着。鱼一上钩,线一抖动,眼睛鼓得“铜铃”大。

一座木制的长长厕所,座落在对面全是坟山的地方,白天还好,晚上自习课铃声一响,数百学生涌向厕所,有时对面坟山上“鬼火”(磷火)忽闪忽闪,非常吓人,好在大家都结伴而行,也不怎么害怕。

就是这样的一座祠堂,一所中学,我们都快乐地在这里学习、生活。如今,这座祠堂已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片瓦、每根柱子、每块石头,都记载着我们朗朗的读书声,记载着我们的念想……

我喜欢我的母校,名震一方的江潭王氏祠堂中学。也喜欢以前的老师,因为他(她)们的心都像蔚蓝的天空,很纯净,一心为了学生的成长。

(作者系洞口县总工会干部)

责编:张佳伟

一审:张佳伟

二审:曾佰龙

三审:蒋剑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