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四好农村路”铺筑振兴幸福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6-10 16:54: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0日讯(通讯员 陈砂)仲夏时节,在岳阳经开区S209筻西路段农村公路施工现场,运输车辆来往穿梭,摊铺机正在摊铺沥青,压路车来回压实路面,施工人员忙着将沥青均匀地填满道路各个角落,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

“S209(经开区筻西路段)全长4.65公里,路面宽6.5米,项目建设采用新工艺,将原有路面进行冷再生处理,做到节能环保,基础更加牢固。”经开区农村道路养护中心主任周晓明告诉笔者,目前道路正在进行第四道工序沥青面层AC13摊铺,后续相关交安工程同步实施,预计6月底全面完工。

农村公路不仅是关乎经济发展的“大交通”,更是关乎农民幸福生活的“大民生”。

今年来,岳阳经开区持续高效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以路为媒、以路兴业、以业增收,全力推进农村路网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交通支撑。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17条农村道路提质改造,里程达38公里。

路修到哪里,产业就能发展到哪里。

走进岳阳经开区游港河水稻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内,种粮大户任术伍正忙着将已加工好的大米打包装车,这些大米即将通过物流发往全国各地。

“要致富先修路,通过对农村道路的提质改造,使我们的合作社与省道直接相连,大大缩减了产品的外运、外销时间。”任术伍说。

道路围着产业修、产业围着道路转、农民围着产业富。岳阳经开区将“四好农村路”有效结合乡村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向产业聚集地延伸。

夏日里,阳光明媚,又值周末。岳阳经开区西塘镇三桥村紫绸半岛休闲基地人来人往,好不热闹。穿过一条宽敞平整的柏油公路,循径而去,休闲基地负责人张杰正忙着接待游客。

“‘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也带动了我们驻村企业的快速发展。”张杰说,“现在周末来休闲的游客明显增加,接待游客达1000人次以上。”

修缮民房、打造民宿,紫绸半岛休闲基地逐渐迎来了各地游客,成了岳阳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带动了当地160多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稳稳地托起了老百姓的幸福梦、小康梦。

在岳阳经开区,“四好农村路”建设给农民带来的实惠还有很多。

今年,“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好处,康王乡三甲村新合小学校车司机任亮亮感受很深,“我开校车已经有8年了,以前道路坑洼不平,学生坐在车上经常磕磕碰碰,路修好后开车舒服了,学生坐在车上开心,家长们也更放心了。”

新合小学2.2公里村道改造成功,路宽了,陡坡降缓了,弯道变直了,全校260多名师生及沿路800多群众出行更加安全舒适。

岳阳经开区以建设“四好农村路”为契机,及时对校车行驶线路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进行调查摸底,目前已有11处安全隐患道路整改到位,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安全放心的出行条件。

笔者从岳阳经开区开发建设局了解到,该区“四好农村路”项目建设共投资近2亿元,预计建设里程100多公里,致力建设好一批产业发展路、学生安全路、文化旅游路、交通干线路等公路项目,惠及30多个村(社区)的16万群众及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工商经营主体户。

一路通则百业兴。在岳阳经开区,昔日的“扬灰路”“泥水路”“单车路”,如今已逐渐成为改善群众出行、促进经济发展的振兴之路。

(一审:陈砂;二审:何淑娟;三审:蔡华波)

责编:周磊

一审:周磊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