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庆群艺汇”打造未成年人文化艺术大舞台

    2023-06-10 15:02: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阳海佳  朱捷飞

6月1日,“宝庆群艺汇”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之“童心筑梦 展望未来”文艺汇演在邵阳市文化馆上演,为少年儿童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宝庆群艺汇”群文系列活动由邵阳市文旅广体局主办,邵阳市文化馆承办,是邵阳市种类最多、时间跨度最长、参与面最广、最具社会影响力的公益性群众文化品牌活动。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品德教育,邵阳市将“宝庆群艺汇”打造成未成年人接受文化艺术熏陶、参与文化艺术活动的重要平台,成为邵阳市未成年人素质教育的重要平台。

该市为不同年龄段的未成年人排演了一批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和积极向上的思想内涵的文艺作品,先后涌现了舞蹈《加油呀》《红孩子》《名字叫中国》、合唱《最好的未来》《同一首歌》、二胡独奏《战马奔腾》、朗诵《残缺的馒头》《我喜欢红色》等。其中,双人朗诵《残缺的馒头》于2022年入选湖南省第五届“花儿朵朵开”美育成果展演,获得现场各位专家的一致好评。

为实现公共文化均等化发展,“宝庆群艺汇”策划举办的“孤贫儿童触摸艺术”系列活动,通过与社会志愿服务机构合作,开展融“观摩、展览、课程、体验”等项目为一体的活动让孤贫儿童感受文化艺术之美,2016年该案例被中宣部、文化部、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典型项目;结合邵阳市文化馆辅导、培训的业务功能,“宝庆群艺汇”定期为有需要的未成年人开展免费艺术培训,开设音乐、舞蹈、绘画、书法等专业课程。

“宝庆群艺汇”自2017年启动以来,每年在线下定期开展未成年人专场演出3至5场、辅导培训3期,共计近50个培训课程,参与排练和表演的青少年达5000余人次,超过3万人次的未成年人通过“宝庆群艺汇”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参与到各类培训以及演出活动中。

责编:张佳伟

一审:张佳伟

二审:曾佰龙

三审:蒋剑平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