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学者管理者 ——季水河印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0 12:35:28

余三定

我和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季水河教授是相识、相交许多年的挚友,平常联系甚多,我得到过他许多真诚帮助。在我的印象中,季水河是文人、学者、管理者三位一体,三种身份集于一身。

首先,季水河是富有人文情怀、诗意地栖居的文人。一般认为,文人指的是会写文章的读书人。著名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中对文人下了如此定义:并非写文章的人都算文人。文人是指人文方面的、有着创造性的、富含思想的文章写作者。严肃地从事哲学、文学、艺术以及一些具有人文情怀的社会科学的人,就是文人。可见,文人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富有人文情怀的写作者。季水河正是具有这样的特点。他热爱生活,富有情趣,充满人间情怀(借用陈平原的说法),热忱与大家交往,热心为大家奉献、服务。

我们湖南高校文学院(中文系)之间有三个重要的交流平台,第一个是“人文杯”教师篮球赛(各文学院组织教师球队开展篮球比赛),每年举行一届,各校轮流做东;第二个是学科、专业建设交流,这安排在“人文杯”篮球赛期间的晚上进行,各个文学院(中文系)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汇报各自学科、专业建设的情况,交流心得体会。上面两个平台都是在季水河担任湘潭大学文新学院院长期间首先发出倡议,获得响应后由湘潭大学文新学院组织大家开展起来的,第一届“人文杯”篮球赛(第一届“人文杯”篮球赛季水河亲自上场打了球)和学科、专业建设交流会都是在湘潭大学举行的,至今已经举行了十多届。第三个交流平台是大学生写作竞赛,湖南省大学生写作竞赛是从2015年开始举行的,也是每年一届,发起者也是湘潭大学文新学院,虽然第一届写作竞赛时季水河已经卸任文新学院院长,但提出和准备工作是在季水河担任院长时开始的。可见,季水河是真正的热心肠,是很真诚地、主动地联络别人、帮助别人的“好兄弟”。并且,季水河的散文(包括他为一些著作写的序)写得很好,他的散文充满人文精神和人间情怀,富有感染力。

其次,季水河是非常有影响的著名学者(同时是优秀教师)。季水河学风很好,一直扎实严谨,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文艺基础理论研究、美学研究、新闻传播学研究、文艺批评等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学术成就,学术影响巨大。

季水河尤其在关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研究方面处于全国的领先地位,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实际上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关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基础研究,即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原著的研习、解读;二是关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研究;三是关于中国现当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史的研究,这是关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学术史的研究。季水河在上述三个方面都取得了杰出成就,他堪称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的“大家”。

他既是著名学者,又是特别优秀的高校教师,他在学生(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面前是良师益友,是长辈,他既在知识、学问上指导、帮助学生,又在为人、处世方面引导、影响学生,他爱生如子,和学生有一种“亲情”关系。他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和国家级教学名师。季水河的学问成就了他为教学名师,他的高水平教学又催促、传播了他的学问,所以“学者”与“教师”在他身上是一而二、二而一的身份。

再次,季水河是优秀的管理者。季水河长期担任湘潭大学文新学院院长,他以自己的人格魅力,以人性化的管理方式,营造了湘潭大学文新学院很好的人文环境,大家和睦相处,真诚相待,相互帮助,将湘潭大学文新学院建设成了特别有向心力、特别能出成果的优秀高校学院。季水河不仅为湘潭大学文学、新闻学的建设、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而且为湖南省的文学、新闻学的发展做出了多方面的贡献。我们学校文学、新闻学的建设和发展就得到他的大量支持和具体指导。

(根据2023年6月3日在湘潭大学“《静水河深:季水河先生治学育才之道》首发式”上的发言整理)

责编:刘瀚潞

一审:刘瀚潞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