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洪江市首届妇女文化集市火热开市

雷鸿涛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3 10:26: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李林 杨洋)“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这么多服务,村里真是为我们着想!”6月10日,洪江市太平乡补顺村首届文化妇女集市火热开市,这也是洪江市首届妇女文化集市。便捷多样的志愿服务、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让前来“赶集”的村民赞不绝口。

集市现场,各个摊位上摆放着土鸡、谷子鸭、土鸡蛋,与时令果蔬等琳琅满目的本地特色农产品,以及种类丰富的花卉苗木,吸引了广大群众纷纷前来购买,积极参与到消费助农的热潮中,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同时,精彩的文艺表演、闲置物品与手工制品交换、美食新品品尝、乡村义诊理疗,让慕名而来的周边村民大饱眼福口福。

在女子驿站里,村里的“能人巧匠”开设了手工学堂,无私教授村民们“一技之长”。乡村女子学院课堂,展示了妇女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成果,现场提供了面对面妇女维权法律咨询及反诈、禁毒、防艾等知识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妇女维权意识,为广大妇女姐妹营造了有意义、有参与、有收获的集市氛围,鼓舞女性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今天不仅玩得开心、学得开心,还带着我妈妈检查了身体!”村民蒋小军高兴地说。村部广场的义诊理疗处,医生们正免费为村民妇女们检查身体。

“以前只觉得我们村变美了、生活物质条件变好了,现在村里举办了这么多活动,让我们的精神生活更丰富了!也感受到了对我们妇女同胞的重视!”村民贺运梅颇为感慨,作为村里的志愿者,她见证了补顺村这一路来发动女性力量的尝试,也看到了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变化。

补顺村妇女互助合作社入社登记处,前来入股登记的妇女络绎不绝。村民陈小珍在登记册上认真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与购买的股数。由村支两委发起的妇女互助合作社,主要为村里的妇女提供生产合作、消费合作、金融合作、妇女发展和村庄运营等相关服务。

“入社股金500元一股,我买了20股,总共一万元。这些钱会用作我们村妇女活动和村庄发展的启动资金,剩余的大头则会按入股比例进行分红,这是公益和赚钱两不误!”陈小珍笑着说道。合作社开展得如火如荼,共有45名妇女加入,筹得股金10万余元。

“非常感谢村妇联提供这个平台,让我们能够在这展示自己的产品,也让更多的外村人在这也能够了解和购买特色农产品,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补顺村村民董兴媛说。

据悉,补顺村共有女性900多人,占比42%。补顺女子爱好爱洁,因秀外慧中、能干麻利、敦亲睦邻而闻名,在经商、养花、烹饪等多个领域涌现出许多“女能人”。

近年来,该村创新实践方式,注重激发女性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内生动力,通过成立爱乡会微信群与女子驿站,村里在家的500多名妇女拥有了线上线下的“活动基地”,开展了围炉煮茶、打平伙、慰问老人儿童等多项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妇女的生活方式。同时,将于每月10日定期举行妇女文化集市活动,并通过定期开展人居环境、美家美妇评选,建立发放爱心积分、花种、花苗的激励机制,让越来越多女性主动参与到乡村美化与基层自治中来。

(原载于6月13日湖南日报8版)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黄巍

三审:肖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