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里手”引领自治 家园共建共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0 10:26: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玲芳

环境卫生脏乱,各项秩序失调,居民矛盾时有发生……老旧小区的管理是基层治理中的一大难题。如何做到既有效地治理了小区,又得到居民的支持,值得思考并探索可行的经验。

今年,湘潭县大力开展“莲乡里手”助发展系列活动,实施“里手”强基计划,发现并依靠一批在抓基层治理方面的“行家里手”,带动居民群众加入老旧小区的管理,有效破解老旧小区没人管、提升改造难的尴尬局面。湘潭县易俗河镇云龙山庄的自治范本,就是“里手”引领基层治理取得的新成效。

推举“里手人”,保障治理行之有方。

(“里手”刘海平召集居民商讨小区建设事宜)

云龙山庄小区始建于2003年,是无物业小区,因缺乏长期有效管理,小区治安混乱,卫生条件也十分糟糕,居民的幸福感不强。

2021年,云龙山庄小区迎来了业委会换届,在镇政府、社区的共同见证下,县人社局退休干部刘海平主动站出来,当选为新一届业委会主任。说干就干,刘海平认为改善小区基础设施和卫生状况是当务之急。

思路理清了,资金从何而来呢?刘海平决定从三方发力,一是适当提升物业费,由原来200元/年增至300元/年,共计收了9万元;二是凭借多年工作积累的人脉资源,找到原开发商和小区知名人士募集资金2万元;三是积极创建五好小区、模范支部等,获批项目经费6.5万元。

“有了资金,就增加了办事的底气,我们先从小区居民最想解决的问题入手,力争让小区环境大变样。”刘海平广泛征集了居民最想解决的问题,并分类建立台账,按照轻重缓急的方式逐一进行解决,不断消除“小区硬伤”。小区新安装了2个电脑控制门槛;新装22盏路灯、32个监控;硬化了小区中心休闲广场;更换了208个下井盖,并彻底疏通下水道;新增了停车泊位标识;聘请了2名门卫24小时值班;争取并解决了功能型党支部、老年活动室建设……短短的一年时间,小区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湘潭县发出“莲乡里手”招募通知后,小区居民不约而同地向社区推荐了刘海平,他们坚信:他们的带头人是最棒的“里手”。

丰富“里手库”,激活自治内生动力。

(小区环境卫生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随着小区的日益改善,渐渐地,刘海平的身后也多了一批“追随者”,这批“追随者”又渐渐地成长为云龙山庄小区的“最强管理团队”。

“有这么好的带头人,我们肯定也不能落后。”邻里间闹点小矛盾,擅长调解工作的楼栋长就登门来当和事佬;居民有困难,就有居民代表来联系服务群众;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中,热心公益的志愿服务队伍则不计回报默默付出;丰富居民文娱生活,文艺爱好者就来带头组织。他们纷纷在各自领域发挥所长,凝聚起“小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共同体意识。

今年,依托“里手强基”活动的开展,小区从思想和能力的先进性、参与小区活动的积极性、参与小区工作的团队协作意识等方面的标准入手,又推选出多名“里手”并纳入全县“里手库”,让社区、小区有人可用、有才可为。同时,着眼长效运行,小区制定了《云龙山庄小区业主自治管理规约》,规定不仅详细规定业主的权利义务、业委会的职责义务,还从“里手”入库、联络、培育、作用发挥、激励等方面做了详细指引。

如今,在云龙山庄自治模式的推广下,第一批抓基层治理的“里手”带出了“新手”,一批批“里手”又脱颖而出,一批批“新手”迅速成长,最终成为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

唱响“大合唱”,提升多元共治效能。

(志愿服务队参与小区治理)

如果将“里手”这个群体比作带头的阵地,那么,自愿跟随的居民群众则是一片广阔海洋,蕴藏着坚不可摧的澎湃力量。

今年初,小区要在原有楼栋长的基础上增设单元长,业委会刚开始还担心没人愿意认领,结果却是大家争先恐后地站出来表示愿意,问他们热情为什么这么高?他们回答:“见贤思齐,我们是小区的主人,我们都可以贡献力量。”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少数人的力量也是有限的,当所有人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时,则是无限的。如今的云龙山庄小区,真正实现了物业费用主动缴纳,楼道杂物自发清扫,生活垃圾定点投放,活动中心自觉维护,邻里之间相互照应。

揭秘“里手”引领自治下的云龙山庄模式,“一核”是关键,即以一个懂治理、善治理的里手行家为核心;“多维”是途径,即以“里手”为核心,辐射带动社会多元力量参与,唱响基层治理“大合唱”;“共建”是基础,即以“多元力量”为依托,充分激发和调动群众的创造力和聪明才智,共建美好家园;“共享”是目标,即通过加强基层治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目前,湘潭县党建引领“莲乡里手”助发展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一批批业务精湛、引领发展的党员干部“里手”,团结邻里、促进和谐的群众“里手”,传承文化、共创文明的文明“里手”在联系服务群众、协同社会治理、助力经济发展、深化文明创建等领域勇挑重担、大显身手,形成了“里手带头示范、群众广泛参与,共同促进发展”的格局。

责编:肖畅

一审:肖畅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