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赞教育激发潜力 弘毅体系立德树人——湘潭县职业技术学校德育教育探微

  湘潭日报   2023-06-10 10:03:02

近日,我们从湘潭县职业技术学校了解到,该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唐继光和团队根据多年中职德育经验总结出一套中职学校弘毅德育体系,取得了理想的效果:该校先后荣获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湖南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湘潭市平安学校、湘潭市“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

因材施教有良策

鉴于生源构成和年龄特征,中职学校如何完成好让学生成型、成人、成才三重任务?作为学校德育牵头人,唐继光和团队总结出一套因材施教的中职德育方法体系。

该方法体系以“一中心、两主动、三结合、四融入、五强化”为主要手段,坚持把培养学生适应终身发展需要的品格、关键能力这一核心素养为目标,以学生成长导师工作制为主线,突出学生“个人修养、社会关爱、家国情怀、自主发展、合作参与、创新实践”个性化培养,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多年来,学校德育团队根据这一方法体系主动作为,通过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联动,把德育融入学生学习、实践、生活的方方面面。

学校成立家长学校,围绕家庭教育开展学习、研讨、实践和线上研讨活动,通过主题亲子游、亲子班会、专家授课等方式,实现了学校与家庭德育多维度、高频率互动。学校与司法、公安、卫健、消防、环保等部门联合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接受全方位的教育和品德培养。

与学生一起诵读经典、组队参加实训与技能比武,主题班会、周末晚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均是师生共策划、同参与,师生互动,教学相长,润物无声。

精心打造的“班主任节”“技能技术节”“阳光体育节”和“文化艺术节”四大校园节日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还大大提升了学生自我约束、自治管理和自主发展的能力,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日赞教育助成才

在中职教育中,重塑学生自信心是基础。基于这一点,唐继光和团队提出了“立德树人、日赞为本”的德育理念。

唐继光介绍,日赞教育就是寻找和创造各种机会、运用各种手段和平台向学生传递关心、肯定和赏识,使学生在被赞美和尊重中重拾信心。

日赞(日赞课堂、日赞广播、日赞晨会)、周评(学生成长周例会)、月表彰(月总结表彰大会)共同构建日赞校园文化。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个亮点、每一点进步,在这里都会得到充分的肯定和赞美,同时也成为学生改变自我、积极向上的动力源泉。

建立《学生成长手册》见证每个学生的成长历程,引导学生至少参加一个成长社团以培养兴趣爱好、提升综合素质,为每个学生配备一位成长导师倡导因材施教助力学生品德养成与专业成长,实行德育积分制、公益积分制培养学生积极向上、勇当先锋的良好品德。学生每天写在手册上的“学思悟”心得、每周一篇的成长故事都会得到班主任和成长导师的及时点评、鼓励,让学生为自己哪怕是很小的进步感到自豪。

经过多年实践,湘潭县职业技术学校以日赞教育为主体的中职德育不断完善,形成了该校特有的弘毅德育体系。

为打造一支与这套德育体系相匹配的教师队伍,湘潭县职业技术学校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引领工程及“正班风、树目标、圆梦想”育才提质行动,一大批具有“三心”(赤诚、奉献、仁爱之心)“四做”(做品格、知识、思维、奉献与爱国引路人)“六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高水平德育工作者脱颖而出,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为培养“一立”(立志成为工匠型技能人才)“二好”(说好普通话、写好中国字)“三勤”(勤思考、勤实践、勤创新)“四会”(会学习、会生活、会劳动、会感恩)“五能”(能吃苦、能抗压、能担当、能慎独、能兴工)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创造了良好条件,一批又一批具有“弘毅、笃行、明志、健体、尚美、求真”美德的技能型人才从这里出发,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之才。

湘潭县职业技术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将秉承“立德育人、天道酬勤,淡泊名利、躬身力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办学宗旨,坚持和完善弘毅德育体系,为全市中职教育积累更多经验。(张振宇)

责编:肖畅

一审:肖畅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湘潭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