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岳州笔”的传承与坚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0 09:19:23

“岳州笔”的传承与坚守

6月9日,岳阳市岳阳楼区“岳州笔庄”,易星亮在整理制作完成的“岳州笔”。

选出符合制笔要求的动物毫毛。

在水中反复梳理毛料至完全齐整。

制笔师傅在笔杆上刻字。

6月9日,易宇航在直播带货,销售“岳州笔”。

湖南民族职业学院的师生在“岳州笔庄”研学并体验制笔技艺。

图/文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徐典波

通讯员 尹萍

6月9日,位于岳阳市岳阳楼区王家河畔的“岳州笔庄”手工制笔作坊里,非遗传承人易星亮和制笔师傅们各自分工忙碌着,分别负责水盆、斗笔、整笔、装饰等不同工种。一簇黄鼠狼尾部的毛发,经过捉毛、石灰浸毛、毛梳成片、齐毛、切毛、整毛等工序后,慢慢才有了笔头的雏形……

“岳州笔”是湘笔的代表,遵循古法手工制作,一支“岳州笔”的制作需120多道工序,每道工序都不能有丝毫马虎。

“明清时期,毛笔制造业有两大流派,一个是浙江湖州的‘湖派’,另一个就是以湖南为产地的‘湘派’。”易星亮的记忆里,易氏毛笔是湘笔传承的主要代表之一,制笔技艺代代相传,制作工艺十分讲究。

随着书写方式和工具的变化,湘笔渐渐衰落。因手工制笔过程单调、枯燥、费时,如今制作毛笔的师傅越来越少,传统制笔手艺一度面临失传的困境,易星亮承担起传承毛笔制作的重担。

2017年,易星亮和儿子易宇航在岳阳市开办“岳州笔庄”,向外推介湘笔,弘扬传统文化。

今年4月,“岳州笔制作技艺”入选岳阳市市级非遗项目,易宇航将制笔过程拍摄成视频短片进行网络传播,开展线上线下互动体验,并通过电商平台,将毛笔卖到了国外,为传统毛笔插上互联网翅膀。

责编:王相辉

一审:徐典波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