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 | 石韫玉而山晖⑩没有它,就没有惊世的《千里江山图》

彭雅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0 08:50:21


湖湘自然历 | 石韫玉而山晖⑩没有它,就没有惊世的《千里江山图》

2023年6月10日 星期六 芒种第5天

绿色,大概是自然界最不缺少的颜色。可是,让这无处不在的绿色直接变成颜料或染料,为人类所用,却非常不易。

大自然缺少天然绿色染料,人们从植物中提取的绿色很不稳定,起初青翠欲滴,时间稍久就会变成暗淡的棕色。因此,人们将目光投向矿物——

现代考古证明,最晚在公元前2500多年,古埃及人已经发现一种绿色石头,研磨后可当作绿色颜料,用于法老金字塔壁画。到了文艺复兴时期,这种绿色石头制成的颜料依然活跃在不同画作中,至今能见证其明艳。

横跨人类文明数千年,用以制作绿色颜料的石头,叫作孔雀石。由于组成成分为碱式碳酸铜,孔雀石呈现出明艳绿色,并且这色彩能在油画、壁画中长久保留“最初的模样”。

中国古人同样发现了这种与众不同的石头,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就大量使用孔雀石制成的颜料,描绘大宋苍翠河山。时至今日,孔雀石仍然是古画、庙宇彩壁修复以及西藏唐卡绘画中不可或缺的原料。

艺术领域之外,古人着重发掘孔雀石与人体的“关系”,在《神农本草经》《名医别录》《本草纲目》等古医书中均将其列为上品中药,主要用来止泻痢、治恶疮、顽癣等疾病。这并非无稽之谈,时至今日,一些美妆品牌也在产品中使用孔雀石萃取液,它所含铜元素的确具有一定程度改善皮肤的作用。

在我国,孔雀石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的铜矿床。其中,广东阳春、湖北大冶的资源尤为高质,达到宝石级;在湖南,仅有少量孔雀石矿可作为宝石,多数资源用来冶炼铜金属和作为寻找深部铜矿的找矿标志。

【小名片】

孔雀石,一种碳酸盐矿物,颜色深绿到鲜艳绿,丝绢光泽或玻璃光泽,半透明至不透明,硬度不高。  

主要产于铜矿的地表,近地表氧化带,常与赤铜矿、蓝铜矿、铜蓝等共生,是原生铜矿的重要找矿标志矿物。

文/彭雅惠 图、智库/何斌 设计/陈琮元 统筹/周月桂

责编:孟姣燕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志林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