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同步放鱼活动 计划全年放鱼7.08亿尾

胡盼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0 08:41:24

  湖南日报6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农业农村部连续9年组织开展全国“同步放鱼”活动。今天,湖南省同步放鱼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橘子洲公园举行。省领导张迎春、张大方出席。

  经水生生物检验检疫部门严格检疫和公证机关公证,现场放流“四大家鱼”、珍稀鱼类2825.2万尾。全省80个县(市区)在不同水域开展同步放鱼活动,共向天然水域投放鱼苗鱼种3.52亿尾。

  开展鱼类人工增殖放流,可有效增殖水生物资源、修复水域生态环境、维持生物多样性,是维护湖南水生态、水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年我省计划放流鱼种及亲本7.08亿尾(粒)以上,促进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

  湖南是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任务最重省份之一。从2021年起,我省全面实行“十年禁渔”。监测表明,“十年禁渔”效果初步显现,单次调查到的鱼类种类数量维持较高水平。珍稀濒危鱼类出现频次增加,洞庭湖长江江豚由2017年的110头增加到了162头,鳤近20年来再次出现在洞庭湖,多年未见的刀鲚洄游至湘阴横岭湖水域产卵繁殖。

责编:孟姣燕

一审:张尚武

二审:李志林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