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把好校园食品的“安全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0 00:17:43

王思力 周泽中

近日,一段九江某幼儿园在小便池中冲洗餐具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中一名女子将餐盘放在便池中,一手拿着水管冲洗,洗完后便随手将餐盘放在地面上。经查实后,该市联合调查组已责令该园停业整顿,对其负责人及涉事人员进行调查。下一步,联合调查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该事件。

便池中有大量病菌,这是基本常识。这家幼儿园竟在便池里清洗孩子们的餐具,真是令人瞠目结舌。

最近一段时间,校园食品安全事件不断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比如江西一高校食堂的“鼠头鸭脖”事件还未平息,又被爆出有学生在菜品中吃出“大青虫”。同一所高校,同一个食堂,食品安全屡出问题,这难道是偶然吗?

校园食品安全在管理流程上较为复杂,涉及食品采购、加工、烹饪、配餐、留样等多个流程,不仅要饭菜可口,更要把安全卫生放在第一位。两起事件中,工作人员违规操作是内心无职业操守、无责任感的表现;食堂屡出问题是漠视食品安全的表现;于校方和相关部门而言,则是管理不力、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民以食为先,食以安为先。”校园食品安全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只有贯彻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把好校园食品的“安全门”,才能让相关问题销声匿迹,真正确保学生们吃得安心、吃得开心,更吃得放心。

(作者系湘潭大学学生,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