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用好“村+”新名片,让体育赋能乡村振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0 00:16:34

卿冬燕 欧阳金雨

6月7日,农业农村部、体育总局发布消息,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将举行,总决赛在贵州台江县举办。

从十万级的现场观众人数,到十亿级的搜索量,再到成为全国性赛事,“村BA”火爆的背后正是“村+”类IP在各地乡村积极涌现的一个表征。近日,贵州榕江县百姓自发组织的乡村足球赛事“村超”也在网络爆火。无论是“村BA”还是“村超”,“村+”类IP的背后串起的是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的是乡村振兴这盘大棋的走向。

首先是乡村老百姓对集体文化、体育活动的高度认同。参加一场“村BA”或“村超”,畅快奔跑、大汗淋漓,对身体而言是愉悦、是放松;大家虽有力量对抗,但总体是团队作战,互相之间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急剧上升;乡村有清新的空气、绿色的生活环境,繁重的农作之余再拥有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带来幸福感和获得感。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支撑。别小看一场“村BA”或“村超”,不断丰富老百姓的生活方式、精神世界,对于更好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都大有裨益。

其次,在“村BA”“村超”活动的火热开展中,还产生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良好效果。台江县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在这里举办的3天2夜的“村BA”总决赛,该县共接待游客18.1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16万元,黔东南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140%。在“村超”的网络直播里,网友们也惊呼:“最炫民族风炫起来了!”“特色美食和农产品亮相了!”“直播太燃了!”这无疑是一场文体旅融合的新体验。

以“土”出圈,却不局限于“乡土”文化,“村BA”“村超”以体育IP赋能区域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这样别具特色的“土”赛事,已成为当地的一张新名片,更成为助推旅游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未来,各地定会有更多类似的新名片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绽放出璀璨的烟火!

(作者分别系湘潭大学学生、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