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第一、最佳辩手、实践达人……他的毕业答卷很精彩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22:37:20

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通讯员 何兴如 赵金月 胥率丞 赵艳丽)手执“新”笔,演绎热爱。

聂伟,长沙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他专业排名第一,斩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等奖项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篇,主持校级科研项目1项,参与课题3项;先后在芒果TV 、中国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实习,发表作品70余篇,并创造了多个10万+的纪录……

从本科到硕士,聂伟用坚守和努力绘就了他的新闻梦想。如今,当研究生生涯接近尾声,即将毕业的他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锦时筑梦,行而不辍

聂伟从小就向往电视荧屏里举着话筒侃侃而谈的新闻工作者。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他的第一选择就是新闻专业,但无奈遗憾被调剂到了市场营销专业。一次落选并没有使聂伟对新闻行业的热爱消弭,在报考研究生时,他又填报了新闻传播类专业的志愿,并如愿考取。

为了缓解理论学习的枯燥,聂伟设法丰富学习形式:学习传播学概论时,他尝试对经典理论人物进行派系划分,再去网络上了解他们的故事和新闻理念,进一步增加感性认识、增强记忆;学习新闻学概论时,他将案例和理论学习相结合,整理了不同新闻类别下的多个典型案例,对其中蕴含的新闻焦点和新闻问题进行判断和综合分析。在接触、学习新闻的过程中,聂伟不断培养和提升自己的新闻思维,他尝试从生活中看似平凡的变动中,捕捉到事物不同寻常的本质特征,从而构筑起新闻理论和新闻实践的桥梁。

除了对专业知识的进一步输入,聂伟也很重视对知识的转化和输出。读研期间,聂伟勤于实践,在《新闻战线》《新闻世界》等期刊先后发表7篇学术论文。

聂伟认为,跟风时下热点的研究价值并不大,关注社会现象才能挖掘出更具现实意义的研究。在一次返乡途中,聂伟观察到留守老人对于电子媒介的过度信赖:大多数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时间消耗主要集中在短视频领域。跨越“数字鸿沟”后,他们又进入“数字沉迷”。基于这一发现,聂伟完成了关于“新异化视角下农村老年群体抖音短视频使用探析”的社会调研和论文撰写。

“我喜欢从生活中找问题,这会让我有更多思考。”2021年妇女节当天,聂伟在五一广场街头看到许多人在粉色斑马线上拍照打卡,灵感涌现。长沙常被冠以“网红城市”称号,这一“粉红斑马线”不就是官方借助节日及媒体、联合民众,扩大城市品牌影响力的行为?他开始好奇,在当前融媒体的大建设背景下,长沙城市品牌传播力、影响力究竟如何?于是,聂伟将灵感蓄力,进行相关研究和调查,并撰写论文《融媒体视阈下城市品牌传播的策略研究》一文发表在《新闻世界》上。

在一项项学术成果背后,是聂伟对知识的反复琢磨和生活的细心观察。漫漫追梦路上,聂伟不空谈只实干,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他所付出的时间、精力都为他在学业上取得成功奠定了基础。

砥志研思,惟实励新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聂伟躬身专业实践,先后于芒果TV、中国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开展实习,发表作品70余篇。在腾讯《全媒派》发表文章4篇,受广东、上海共青团转载,阅读量10万+。

△聂伟部分代表作品

新闻行业有许多细分类别,在找准适合自己的切入点上,聂伟经历了很多曲折。在芒果TV实习时,考虑到自己本科学的是市场营销,聂伟选择进入广告策划部门工作,但很快,他意识到自己更倾向于能够接触社会生活的采编工作,于是又转向传统媒体实习。

在中国日报实习期间,聂伟参与了博鳌亚洲论坛、中非经贸博览会、北斗峰会、外国媒体湖南行等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传播湖南声音的同时提升了新闻采写能力。他参与“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专题报道工作,去到湘西十八洞村、岳阳城陵矶、郴州汝城等地,与村民深入接触,倾听他们的心声。在回访汝城县书记陈娟娟时,聂伟了解到她曾有更好的发展机遇,但毅然选择了留在汝城县助力乡村振兴事业。从陈娟娟身上,聂伟感受到青年人扎根基层建设的精神魄力,也生发出了新的感受——“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也为聂伟之后聚焦经济新闻埋下了种子。

△聂伟作为实习记者参与采访

经历了在中国日报的实习,聂伟对于新闻的提炼和把控能力越来越强,但在积累新闻作品的同时他发现,社会新闻的门槛较低,他开始追求更加专业化的新闻报道。于是,聂伟进入了21世纪经济报道实习。21世纪经济报道是聚焦经济领域的新闻报道,尽管聂伟在经济学知识方面存在短板,但他毫不畏惧挑战。他开始关注21财经、上海证券报、财新等多家媒体网站,并大量阅读和学习媒体稿件,透过他们的文章去发掘其中的经济思维和行业理念,分析其新闻视角、新闻价值,实现“财经”和“新闻”的融会贯通。

实践中,聂伟善于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和观察当下的社会痛点。2021年,茶颜悦色七十余家门店集中闭店,针对这一现象,聂伟对其背后可能存在的茶饮品牌市场竞争做了有关调研。通过走访茶颜悦色十几家门店,采访消费者、工作人员及食品专家朱丹蓬,聂伟从经济学角度总结出茶颜悦色集中闭店的主要原因是门店前期不合理的高密度战略布局。他将自己的调查心得写成了《疯狂内卷下的新式茶饮业:网红品牌战略收缩,千亿级市场如何突围?》一文,发表后阅读量突破10万+,并受新浪网等平台转载近十次。

21世纪经济报道的实习经历让聂伟真切感受到经济新闻的魅力,他说:“经济新闻不仅仅是数据的罗列和专业名词的堆砌。任何一篇经济新闻都是有温度的,它所反映的民生问题,都会正向反馈到社会和行业中去。”经济新闻类报道往往需要记者具备敏锐的新闻嗅觉,而聂伟身上的高观察分析能力、强自主思考能力恰恰迎合了作为一名财经记者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自此,聂伟明确了成为一名财经记者的职业方向。

以辩论世,言与热爱

“长”谈阔论,以“理”服人。大一下学期,聂伟加入了学院的辩论队,从此开始了长达七年的“辩论之路”。很多人觉得辩论就像在“吵架”,但在聂伟看来,真正的辩论是“从不停止的思考,从不怯场的表达”。聂伟说:“我热爱辩论,尤其享受在场上表达的感觉。”为了更好提升自己的辩论能力,聂伟从写好每一次辩稿、掌握每一次好发言时间、立住每一次论点、把握好每一次驳论的细节抓起,他始终相信细节决定成败。

打辩论多年,每次在备赛过程中,聂伟会对辩题进行详细地拆解。他首先将辩题中的关键词提取出来,以关键词为中心来进行论点的提取,接着进行任务划分,利用知网、蓝皮书、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等平台查找支撑论点的各类资料。积极备赛,聂伟逐渐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辩论战略:清晰的辩论逻辑、合理的战场分布、快速的现场反应。辩论场上没有常胜将军,每一次胜利必然要通过不断的准备和钻研。赛后,聂伟还会进行复盘,及时做总结,并帮助队友查缺补漏。

在一次次的辩论中,聂伟收获了作为一个辩手的成长——“每一次比赛都是自我探索和提升的过程”。研究生时,聂伟实现了从队员到队长的蜕变。在队伍的管理上,聂伟坚持多打比赛、积累经验的理念,让每一个队员都有参加比赛的机会。在带队过程中,聂伟用自己成熟的辩论经验,给队员提供相应建议,一步步挖掘和培养出队里的核心辩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聂伟的带领下,文新学院院队荣获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届研究生辩论赛季军、第十一届辩论赛冠军和第十二届研究生辩论赛冠军。在第十二届研究生辩论赛舞台上,聂伟个人还斩获“全程最佳辩手”和“最佳辩手”双荣誉称号。

“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上下求索的路上,聂伟从不缺描摹生命的进取力量,他用自己在学术、辩论、实践等多方面的成功告诉我们,现实与理想之间,不变的是跋涉。坚定理想,不忘初心,岁月会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美好。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