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送教沁人心 笃行致远共成长——湖南省刘登峰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活动

    2023-06-09 22:12:26

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杨彧伶 孙苑媛)五月,绿树荫浓夏日长,凝一份教育帮扶的真情,刘登峰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刘登峰带领团队成员从教研中出发,一路跋涉,走进了宁乡市双江口镇檀树湾小学开展了送教下乡活动。

此次活动经过前期精心筹划和准备,分为课堂教学和教研讨论两部分进行。

课堂教学

来自刘登峰工作室核心成员、龙湾小学数学教师杨彧伶,带来了五年级下册“因数与倍数”单元拓展课——《4的倍数特征》。

杨老师的课堂,教态大方自然,课前通过游戏形式,从学生已学知识经验出发,复习回顾倍数的含义以及2、5、3的倍数特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在新授环节,利用百数图、动画等多种形式,聚焦数字本身,探寻4的倍数特点。整堂课追本溯源,不仅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利用数的组成,深刻理解倍数特征背后的原理,最后引导学生发现倍数特征在研究方法上,竟是“殊途同归”。

学生在课堂中不仅掌握了研究方法,更在交流、讨论中,从羞涩、不敢举手到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学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核心素养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教研讨论

教不研则浅,研不教则空。在课堂结束后,工作室主持人刘登峰老师及团队成员与檀树湾小学数学老师及时开展了教研讨论,互动评课。檀树湾小学数学老师对本堂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本堂课不仅展示了授课教师的业务水平和专业风采,更是体现了新课程改革下新理念、新教法所赋予课堂的新活力,能够做到基于教材内容,且高于教材,设计独具匠心。

工作室主持人刘登峰老师结合课例本身,从日常数学教研活动组织到设计具体教学课例,对数学教师团队发展和个人专业成长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这些教研思路对于教师队伍小、数学教研能力比较薄弱的檀树湾小学而言,无疑是久旱逢甘露,浸润着每一位教师虔诚的教育之心。

最后,檀树湾小学校长袁志伟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刘登峰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本次送教活动表示感谢,也表达了希望工作室成员多来学校进行培训、交流,带动本校教师更好地专业成长的期望。

以成长为基石,因热爱而聚焦。本次送教下乡活动,有效地搭建了城乡教育联系的桥梁,城乡数学教师借此活动面对面进行交流,产生思想的碰撞;充分发挥了名师引领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内容丰富、理念先进的课堂引进檀树湾小学,为学生和教师们带来一场丰盛的教学大餐。教学之路,任重而道远,相信教师们都在本次活动中对教育有了新的感悟和思考,我们将始终牢记教育初心,不负教育使命,砥砺前行!


责编:陈诗雅

一审:余珊

二审:郭宏波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