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主宾国⑧ 赞比亚:“铜矿之国”

刘奕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21:56:44

汹涌的刚果河,流量仅次于亚马孙河,是世界第二大河。赞比亚因赞比西河而得名,是刚果河的发源地。铜矿之国,是赞比亚在世界上的别称,它是非洲最大的铜生产国之一,也是非洲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一、简况

赞比亚,全称赞比亚共和国,非洲中南部内陆国家,国土面积75.2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890万,官方语言为英语。全国划分为10个省,首都为卢萨卡。经济主要包括农业、矿业和服务业。自然资源丰富,素有“铜矿之国”之称,钴矿储量居世界第二位,采矿业是国民经济主要支柱之一。

二、经济

赞比亚经济主要包括农业、矿业和服务业,其中以铜开采和冶炼为主体的矿业占重要地位。2022年,赞比亚国内生产总值265.68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369美元,经济增长率1.9%。

1、资源

自然资源丰富,以铜为主。铜蕴藏量2000万吨,约占世界铜总蕴藏量的2.8%,素有“铜矿之国”之称。钴是铜的伴生矿,储量约35万吨,居世界第二位。此外还有铅、镉、硒、镍、铁、金、银、锌、锡、铀、绿宝石、水晶、钒、石墨、云母等矿物。

2、工矿业

采矿业较发达,是国民经济主要支柱之一。其主体是铜矿和钴矿的开采和冶炼。1998年以后,制造业得到较快发展,食品、饮料、烟草、纺织和皮革等行业产值约占整个制造业的75%。2021年以来,国际铜价持续走高,给赞比亚经济带来利好。

3、农业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部门,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全国80%以上人口从事农业。目前开发的可耕地面积为620万公顷,只占全部可耕地的14%。主要农作物是玉米、小麦、大豆、水稻、花生、棉花、烟草等。

4、对外贸易

主要出口铜、钴、锌、木材、烟草、食糖、咖啡等,其中铜出口是主要的外汇来源。主要进口机械设备、石油、化工产品、医药和纺织品等。主要出口国为瑞士、中国、南非、刚果(金)和埃及等,主要进口国为南非、刚果(金)、中国、印度等。

三、与中国的经贸往来

近年来,中赞经贸发展呈良好态势。目前,在赞中资企业超过600家,累计投资额超过38亿美元,涉及矿业、农业、建筑等多个领域。2007年2月揭牌成立了中国在非洲的第一个经贸合作区——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2022年,两国贸易额为67.3亿美元,同比增长30.2%,其中中方出口额9.8亿美元,同比增长25.5%;进口额57.5亿美元,同比增长30.1%。中国主要从赞进口铜,向赞出口机电、钢铁制品。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奕楠整理)

责编:谢卓芳

一审:张尚武

二审:李志林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