揣着问题去 带着答案回 ——省审计厅推动研究型审计走深走实

谢卓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21:56:34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卓芳 通讯员 方栋波 张景珣

岳麓山实验室农大农科院片区,施工正忙,现场塔吊林立,作业车辆穿梭不停。

资金筹集管理是否合规?进度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近日湖南审计厅调研组深入施工现场,仔细询问施工、建设、项目管理单位,了解具体情况。

经过走访,调研组发现实验室还未建立理事会、学术委员会等决策机制,管理制度体系有待完善。建议由省科技厅牵头,建设高效管理运行机制,研究制定科研团队建设、科研场地配置、科研攻关人才引进等方案。

揣着问题去,带着答案回,这是省审计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进研究型审计走深走实的写照。

主题教育启动后,省审计厅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印发了调查研究工作实施方案。聚焦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8个方面,共梳理出完善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运行机制、推进高效审计全覆盖、助力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等12个方面重点内容47个调研课题。由每名厅领导牵头1个课题,39个处室(单位)各负责1个课题。

为避免扎堆调研,4月中旬开始,所有调研课题都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调研地点、时间,为调研工作有序有效展开打下扎实基础。

连日来,调研组走出院子,深入审计一线,踏勘项目现场,走访被审计单位和相关部门,用脚步丈量民情,以实干护航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聚焦“国之大者”,服务高质量发展。紧扣国务院及省里关于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要求,省审计厅对2022年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揭示了部分地区2021年后新增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和抛荒问题。今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湖南省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目前三湘风纪网已通报7起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典型案例,组织部门将整治情况作为市县党政干部综合评价和使用的重要参考,全面形成审计整改合力。

聚焦民生热点,出招“民之关切”。在一次对高校领导的常规经济责任审计中,工作人员深入走访调研,发现部分高校学历继续教育管理混乱,存在违规开设自考助学班、设立校外教学点牟利等问题。审计揭露问题,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合力推动全省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项整治。省市教育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出台相关文件30余份,省属高校修订、出台制度680余个,30余所高校停办成人高等教育或自考助学班,撤销校外教学点和自考助学合作机构700余个。

目前,省审计厅已到40余个基层审计机关、39个审计现场、50余个被审计单位和相关部门调研,开展座谈访谈400多人次,随机走访200多人次,梳理形成5个方面15个具体问题。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注重推进调查研究与做实研究型审计相结合、与审计项目相融合,坚持破难题、促发展、建机制有机统一。” 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博彰表示,要以高质高效的调查研究察实情、解难题、谋良策,充分运用调研成果,为打造“三个高地”、打好“发展六仗”贡献力量。

责编:谢卓芳

一审:张尚武

二审:李志林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