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间爱心送考22名同学,这位退役军人说“爱心不会停” | 退役军人·每周一星

沙兆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21:56:2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6月9日,2023年高考结束。55岁的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退役军人左锡金又一次完成了爱的奔赴,收车回家。17年来,每年的高考日,他都从工作中抽出时间,奔忙在爱心送考路上。

6月7日,左锡金很早就起床了。通过湖南交通频道的匹配,他负责为一位家住天心区新开铺街道的考生送考。

和往年一样,左锡金会在考前保养好车、做好车内卫生,还会买上考试专用文具、矿泉水、酸奶、风油精等物品。他告诉记者:“这么多年,虽然只有极少数的考生会拿上我买的,但还是会准备好,表达一份心意。”

护航高考路,意义不同,左锡金尽量将事事都提前想到做好。

7点,左锡金接到考生。路上,看到另外一位考生模样的学生也在等车,左锡金立刻询问,果然是位高考生,要到周南中学,父亲正在旁边打电话联系网约车。考虑到时间充裕,左锡金热情地说:“可以送考”。父子俩无比感激地上了车,送完约定同学后,左锡金自南向北穿越长沙城,在8点30分将考生送到目的地。

单趟行程近30公里,这是左锡金又一个“送考纪录”。高考3天,默默关怀、专心送考,传递“陌生人”的温暖,也是他无声的诺言。

2007年,左锡金买了第一辆车,听到广播里招募爱心送考人士,就加入进来,从此,任何情况都阻挡不了爱的脚步。

2020年高考前,左锡金没有匹配到考生,这也难不倒他。一大清早,他就开车四处“碰运气”,行到鄱阳小区,看到一对母女四处张望,着急无比,左锡金立即停车询问。原来,小区附近难见出租车,一下子慌了神。左锡金立刻接上母女,赶往长沙县一考点,送到时离开考时间只差25分钟,望着女孩平静步入考场,母亲眉头舒展,左锡金暗自高兴。

左锡金是长沙望城人,父母是渔民,从小以船为家,经受生活的磨砺。1986年,他入伍至武警部队。1989年执行任务时,左锡金身体严重烧伤,在医院昏迷了3天才苏醒。当时,是许多市民自发为他献血,才让他度过了生命危险期,对此,他铭记在心。

出院后,左锡金回到长沙,被安排到一家国有企业工作。他自学电工技术,苦练本领,自食其力地生活,也在爱中前行。

虽然送考只是短暂的“邂逅”,但左锡金愿为考生传递一种人生力量。

12年前一次送考陪伴中,左锡金一路聊自己的人生经历,激励一位单亲男孩懂得了责任与感恩。当年该同学考取了上海复旦大学,主动给左锡金打来电话。闻知喜讯后,他激动无比,为孩子感到骄傲。

17年间,左锡金爱心送考了22名同学。“未来爱心不会停。”他坚定地说,因为身上流淌的热血,依然滚烫。

(原文刊载于《湖南日报》6月11日04版)

责编:张璐88

一审:张璐

二审:苏莉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