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文化根脉 共促心灵契合——2023湘台文化交流季侧记

唐亚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21:27:37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黄欣然

“中华文化根脉的滋养,让台湾地域文化与湖湘文化枝繁叶茂”“丰饶动人的历史记忆,蓬勃的艺术生命力,让我们对湖湘文化一往情深”……

中华文化根脉扎实、积淀醇厚,是中华民族的根源与灵魂,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财富和精神家园。6月3日,2023湘台文化交流季在岳麓书院启动。活动将延续至今年8月。

(6月3日,2023湘台文化交流季暨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在岳麓书院启动。通讯员 摄)

连日来,两岸同胞共同祭祀中华人文始祖舜帝,参访瑶族先民聚居地,开展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和艺术创作“对话”,共寻文化根脉,畅叙一家亲情,共同传承和扬中华优秀文化。

问祖寻亲,慎终追远

“湘台儿女,心向祖国,祈盼团圆;虽关山两隔,仍感怀赤诚,一呼百集,齐赴潇湘……”6月5日,癸卯年两岸同胞公祭舜帝典礼在宁远县九嶷山隆重举行。现场,主祭人恭读《两岸同胞祭舜帝文》,祭祀团成员敬献花篮,进殿谒陵,继承虞舜德孝精神,增进两岸血脉亲情。

(6月5日,癸卯年两岸同胞公祭舜帝。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血脉同根,文化同源。问祖寻亲,慎终追远。这寥寥数字,对跨海而来的台北市新闻记者协会理事长刘湘仕来说,却胜过千言万语。1939年,刘湘仕的父亲因战乱离家,后辗转到台湾。多年来,回乡寻根祭祖成了刘湘仕父亲的遗愿。今年,在湖南各级台办的帮助下,刘湘仕跨越千里终于寻到了居住在永州市道县的堂哥刘湘元。“感谢伟大的祖国让我有机会回到家乡,认祖归宗。”交流活动现场,刘湘仕大为感慨。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脉亲情浓于水。”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林琮翰表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早已在台湾开枝散叶,融入人们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思想情感中,两岸同胞同受中华文化哺育滋养,有着共同的文化基因和价值理念,经得住岁月风霜,亲情无法被分隔。

“洞庭有归客,潇湘逢故人”

“常用的女书文字有多少?”“林字用女书怎么写?”6月6日,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女书学堂,女书传承人胡美月正给参加此次湘台文化交流活动的台湾朋友上课。

在“学生”中,胡美月欣喜地发现了一位老朋友——台湾中华湖湘文化发展协会两岸召集人王清萍。15年前,祖籍湘潭的王清萍,跟随丈夫到台湾定居。多年来,王清萍奔走于海峡两岸,为台胞到大陆寻亲提供帮助,并组织推动两岸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王清萍介绍,此番交流活动,不少台胞是首次入湘。但他们早已对湖湘文化心生向往。“洞庭有归客,潇湘逢故人”,新老朋友相聚,她们约定以后常来常往,让女书文化被更多人知晓。

“字里行间尽是金戈铁马之气,拳拳报国之志。”台湾新北人陈晋卿在湖北理工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文学。3年前,他乘长江游轮来到岳阳,首次踏足湖湘大地,登岳阳楼览洞庭水。此次,在祁阳市浯溪碑林,亲眼见到课本上曾出现过的《大唐中兴颂》摩崖石刻,让陈晋卿激动不已。他细细端详,不断用手机拍碑文的局部特写。

最是文化润人心。湘台两地艺术家还汇聚一堂,展开艺术创作“对话”。“每一个艺术家都充满个性,只为共同寻求中华文化艺术的‘美’。”6月5日,海峡两岸中华文化(书画艺术)交流活动现场,台湾艺术家谢梦龙热情邀请湖南艺术家到台湾进行创作展览,共同抒发两岸文脉相承、血脉相连的真挚情感。

亲上加亲,融合发展

“尽情地唱着我们的歌声,团结起来相亲相爱。”6月6日,作为湘台文化交流季系列活动之一的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活动,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和美壮族村。壮族阿妹拦住客人说,必须唱首歌,才能进村。台湾少数民族同胞边跳边唱了一曲《我们都是一家人》。

(“九嶷山·阿里山情话”2023海峡两岸民族文艺嘉年华现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秀峰环抱,青山碧水,当地旖旎的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给台胞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两岸各民族一家亲。”首次来湖南的台湾阿美人黄正义兴奋地说,大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建设和文化保护成果有目共睹。希望两岸少数民族加强交流,亲上加亲。

“湖南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有种穿越时空、引起两岸同胞情感共鸣的力量。”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教授林俊毅是台湾南投人。此次交流之旅,他看到了湖南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研究推动非遗数字化融合发展。”林俊毅信心满满。

“台生、台青应开阔眼界,与大陆同龄人携手奋斗。”正在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专业读硕士研究生的台生林格安,计划在大陆定居生活。充满活力和魅力的网红长沙,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林格安说,期盼越来越多的台生、台青来大陆,切实感受发展变化,导正认知、深化认同,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张璐88

一审:张璐

二审:苏莉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