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转移登记、新生儿出生、入学……长沙29项“一件事一次办”

熊远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20:47: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记者 熊远帆)记者今天从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获悉,长沙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聚焦个人从出生到身后、企业从开办到注销、项目从申报到竣工的三个全生命周期,梳理出29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打通系统壁垒,让原本需要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多次办理的事项“只进一张门、只跑一扇窗、只交一套表,一网办成事”。

据了解,这些事项包括:在长沙市内五区购买二手住房的群众,申请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时,可同步申请水、电、气联动过户,让“二手房买卖一件事”更加简便;通过“湘易办”APP“一件事一次办”专区,办理新生儿主题事项,不到20分钟,就完成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落户登记、参保登记缴费等多个事项;中小学入学可在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或“湘易办”超级服务端进行登录报名,个人户籍、不动产登记、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居住证、社会保险等信息数据,实现数据线上校验、关联对比和精准核查。

据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已公布29项“一件事一次办”清单中,入学、新生儿出生、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企业开办、用地审批、多图联审等12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已经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信息数据多跑路”,办事群众“进一次门办多件事”。未来,将全面依托政务服务网、“湘易办”移动端,持续完善“一件事一次办”专区功能,实现29项“一件事”全过程电子化办理,让“幸福长沙、网办到家”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便利度。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