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下肢发凉、疼痛?速速警惕!

周倜   湖南日报   2023-06-09 20:03:13

湖南日报6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王雅苹 梁辉 李琴 兰斌)“真的非常幸运能得到这么专业和厉害的医生团队的治疗,不然我的腿可能就保不住了。”今天,即将出院的李大爷在湖南省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的病房里,向医护人员再次表示衷心感谢。

事情还要从五月底说起。某天凌晨,73岁的他被左下肢一阵阵剧烈疼痛惊醒,难以下地,左腿的触感还很冰凉。家人给他涂抹药膏、按摩热敷,症状都无法缓解。三天后,其症状持续加重,左脚变得又红又紫,家人只好将其紧急送医,被湖南省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收治。

很快,李大爷被诊断为“左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如不及时处理,将面临截肢的风险。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在中老年人群中高发,发病早期患者多无明显症状,或仅有患肢足部发凉、麻木感。随着病情进展,将逐渐出现间痛、肢体缺血性溃疡、坏疽等症状。”该科室龙林副主任医师龙林介绍。

“导致他下肢动脉突发血栓的原因是房颤,房颤患者由于心脏不能规律跳动,所以容易形成血栓。”龙林表示,冠心病合并房颤的患者易导致急性血栓的形成并脱落,不及时治疗的话,会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经过悉心准备,龙林和团队为其施行左下肢动脉造影+左下肢动脉球囊扩张术,用一根仅2.5×120mm长的球囊导管成功打通堵塞的血管。手术耗时约1.5小时,术中几乎无出血,只留下针眼大小的手术创伤。

李大爷的腿是保住了,但是他的经历值得警惕。那么,什么人群容易被这个病找上门来?

龙林指出,除高龄以外,“三高”和吸烟者都是此病的高危人群。“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等因素可加速动脉内壁的损伤和脂质沉积,导致动脉硬化。吸烟也是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此外,摄入高脂肪、高糖食物也容易导致高胆固醇和高血脂,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因此,此类人群要尤其注意保持合理的饮食结构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一旦出现下肢尤其是单侧肢体发凉、疼痛,应及时就医,切勿因延误治疗导致截肢等严重后果的发生。”龙林说。

责编:余蓉

一审:周倜

二审:段涵敏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