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桂英主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底线

  掌上长沙   2023-06-09 19:56:52

吴桂英在主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强调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底线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6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凌晴)9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关于安全生产、城市安全发展、基层治理等重要论述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强调要深刻汲取“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底线,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践行八个“走在前、作示范”,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副省长、代市长周海兵作书面交流发言。

6月9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围绕坚持安全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行深刻分析、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坚持安全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极端重要性,时时对标对表、事事落实落细,以“六查六最”和“三坚决两确保”的工作实效,确保党中央关于安全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委有关工作要求在长沙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要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法、找答案,切实提升坚持安全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有效性。坚持用发展、联系、矛盾的观点看待风险问题,深刻认识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量变和质变的统一,保持清醒头脑,科学准确分析,打好总体仗,把握时效度,强化问题导向,注重统筹兼顾。要强化工作举措,牢牢把握坚持安全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动权。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把措施准备得更全面一些,更加注重抓早抓小、精准精细、以快制快、严管严治,切实抓好源头治理、隐患排查、监管执法、安全保障等各环节。要持续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本领,全面增强坚持安全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战斗力。提升专业化治理素养,增强系统化治理能力,提高法治化治理水平,在历练中增强斗争本领,确保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夯实基层基础、严实工作作风,不断完善坚持安全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大格局。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加强对风险履职情况的监督和考核,建立健全风险研判、评估、防控、处置等机制,大兴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在职市领导、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及各区县(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掌上长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