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夫妻齐心,悉心照顾残疾兄长40年

  三湘都市报   2023-06-09 19:17:4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张和生)从1983年结婚,便开始协助丈夫照顾残疾兄长,自己的孩子长大后,又接过照顾重任,继续给他亲人的温暖……在株洲炎陵县中村瑶族乡,戴书林一家照料残疾兄长40载的故事被传为佳话。

夫妻齐心,悉心照顾残疾兄长40年

收拾屋子、做一家人的一日三餐、照顾大伯哥……每天重复的“工作”填满了戴书林的“日程表”。

丈夫杨来生自幼丧父丧母,兄妹4人相依为命,感情甚好。20世纪70年代,大哥杨来午在修葺房屋时从屋顶摔落,导致下肢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虽然有几兄妹,但杨来午只愿跟二弟杨来生生活。

1983年,20岁的戴书林与杨来生相识结婚,面对下肢瘫痪的兄长,没有半点退却,让丈夫杨来生放下忐忑不安的心:“能讨到这么好的媳妇,是我的福气。”

“上厕所、洗澡归丈夫负责,我负责洗衣、做饭。”就这样,戴书林夫妻俩共同照料兄长的生活:冬天为他洗脸擦脚,夏天为他抹澡,一日三餐都送到手里,上厕所也离不开帮忙,大小便的桶每天清理得干干净净……40年来,夫妻俩悉心照料着兄长的日常生活。

儿子接过重任,会一直照顾下去

提及弟弟、弟媳对自己的好,杨来午眼里泛起泪花:“亲弟弟照顾我,是我们兄弟血浓于水。但弟媳这么照顾我,我要吃什么就给我做什么,口渴了就给我端水,就像我自己的亲妹妹一样照顾我,太难得了。”

正是弟弟、弟媳无微不至地照料,杨来午虽然长期卧病在床,从来没有生过一次褥疮。

有人曾劝戴书林:“你们夫妻俩岁数都大了,把老兄送到养老院去吧!” 戴书林主动拒绝:“只要我还能动,就会照顾好哥哥。”朝夕相处40年,戴书林早已把杨来午当成了自己的亲哥哥。”

“照顾一天容易,可要照顾一个人40多年,这位弟媳确实不简单!”当地村民点赞道。

(弟媳戴书林照顾兄长杨来午的生活日常。受访者供图)

戴书林的行为也影响和感染了下一代,3个孩子从小到大对大伯都十分尊重。平日,只要在家就会帮助父母照料伯父,背他去浴室洗澡,陪他聊天、晒太阳……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简单而又幸福。

采访结束时,戴书林家中墙上装裱好的“家和万事兴”十字绣反射着阳光,让人内心感觉无比温暖。

责编:许利文

一审:杨洁规

二审:黄娟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