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考生吐槽配发文具“断水、出墨多”,问题是如何发生的

  光明网   2023-06-09 19:01:18

作者:任然

截至目前,全国部分地方2023年高考已经结束,但个别地方关于高考考试用笔质量问题所引发的争议并没有退去。媒体报道称,2023年高考首日,河南郑州有考生反映,考场配发的中性笔笔芯质量差,出现出墨太多或断墨的情况,导致书写卷面不整洁,甚至无法书写。一自称考生的网友称因笔芯出问题,连续换了四支笔,让自己心态非常紧张。

高考是全社会关注的大事。特别是对于坐进考场答题的考生来说,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突发状况都可能影响到应考状态。考场统一配发的中性笔在考生答题时出现出墨太多或断墨的情况,这自然并非小问题。从目前来看,出现质量问题的高考用笔到底有多少,又有多少考生因此受到影响,还需要相关方面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相关方面第一时间向领导反映了这一问题,最终紧急研判,从新华书店调了一大批笔配往各个考点。并且,6月7日晚,又连夜给每个考点调了2400支笔。这一方面表明,考试用笔质量问题出现后,相关方面还是非常重视的,并采取了相应的补救措施。但另一方面也说明,考生反映的笔芯质量问题,确有其事。

现在,今年河南高考已经结束,这意味着此事即便给部分考生造成了影响,也已无法逆转。但这个事不能就此不了了之,更不能只是停留在考生吐槽的层面。它到底是如何发生的,是否应该有人对此负责,不能没有一个权威的调查结论。毕竟,这不仅延伸出考试用笔采购是否合规的问题,也关系到未来能否彻底杜绝此类情况。

根据河南省采购网披露的信息,郑州市招生考试中心曾以公开招标的形式采购2023年高考文具,中标方为河南省新华书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同金额为1179072元,共采购142400套文具,单价8.28元,其中就包括中性笔、笔芯等。这些信息是否属实,这次出现问题的考试用笔是否就是来自这次采购,还需要相关方面给出权威回应。

更进一步来看,此事也引发了另一层讨论,高考用笔是否有必要统一配发?根据此前河南相关方面的说法,统一配发考试文具,是为了防止作弊,并且该做法在河南已延续多年。这个出发点不能说有问题。但从这次发生的意外状况来看,统一配发用笔在防范作弊的同时,是否也让所有考生都多背负了一重不确定性风险,也不得不正视。甚至有网友指出,“切忌在考试前换用从未使用过的文具,否则可能会影响考试成绩”,这样的社会担心也应该被看到。而从公开信息来看,统一配发考试用笔的做法,在全国范围内事实上也并不多见。

并且,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高考专门加强了防作弊措施。包括河南在内,全国所有考点都新增了“智能安检门” 。河南更是实行2次人工安检+1次智能安检的“2+1”安检体系。在这种情况下,仅仅是为了防作弊而继续统一配发考试用笔是否还有必要,当地相关方面也不妨重新作出评估。

总之,由于高考之于考生的重要性,以及它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高考保障工作中的任何一个细节都容易被放大,也值得各个方面高度重视。用笔质量问题到底是如何发生的,又由谁来负责,未来是否还要继续沿用统一配发的方式,相关方面宜尽快给出一个负责任的说法,别让争议和疑问影响到人们对于高考公平的信心。(任然)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光明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