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珍珠里的新长福,光彩夺目

    2023-06-09 17:17:43

新长福(世嘉店)荣获黑珍珠之后,第一次去。稳重高级的装修配色,亦如包厢墙上挂着的宋代名画工艺品一般。光华内敛,服务也是张驰有度。

青椒紫苏拆烩鱼头,这算是一道平价食材精工制作的菜了,选江浙湖区空运来的有机鱼头,上锅蒸熟,然后小心翼翼地去骨,鱼脸始终保持完整,只用盐调味的青椒紫苏鱼汤熬制得浓稠,再浇淋在“鱼头”之上,每人一份,带着小蜡烛火上到面前。只有乳白的汤汁和好似浮岛一般的鱼头肉。

颤巍巍的舀一勺,肥厚的鱼唇与啫喱状的鱼脑,在汤汁的包裹之下,一同入口。鲜且大鲜。额头怎么会有汗珠渗出?是那浅浅的青椒带来的辣与清香。紫苏本来馥郁的香味却成了鲜美鱼味之下,穿针引线的一味气运。最后端起碗来,饮尽。用这浓郁得好似焦糖色夕阳的一口鱼汤,涤荡了肉身疲惫的潮浪。

陈年剁椒炒鱼翅,和之前吃过的大多数鱼翅不同。少了那些浓稠的汁水,仅用一口锅,反复煸炒,在它变得焦干之前,烹入干贝水之类液体,然后收干,然后再烹。反复几次之后。中餐里“有味使其出,无味使其入”的料理逻辑,得到了验证。本来只提供口感的鱼翅,被反复在高温里腌渍入了味。陈年的剁辣椒带着独有的酸爽入锅,搭配掐头去尾的豆芽,本菜内里因镬气形成的“菜胆”已大成。再分装入盘,端与食客享用。

热烘烘的一阵升腾的气体,带着焦香的、微微美拉德反应的鱼翅,兀自的向大海深处游去。它赋予了人体以力量,内心则是自信吧!

长沙人在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总会选择“辣椒炒肉”,有滋味又下饭。今天这里吃的是辣椒炒海参,搭配了用石锅烘得烫烫的米饭,菜汤流入米饭之中,再拌好它。在热力与外力的作用下,汁水浸入,米饭变得油亮诱人。挖一勺,使劲吹去热浪。入口,海参的滑嫩,青椒的脆爽,米饭的踏实,三种口感在交织又缓慢疏离,直到吞咽。

内心会有一口浊气需要呼出,这才算把这道菜吃完整了。

还有一道松茸肉包,摈弃了所谓的“老面”发酵,纯手工的褶皱之下,包裹了紧实的肉馅,微微渗出的汤汁,把内层的包子皮,染成了琥珀的淡黄色。松茸菌特有的那种来自大地与泥土的芬芳与五花肉的油脂纠葛,一刻,分不清身处何处,明明眼前是有着落山风吹响的松岭,身后却又是觥筹交错的声色犬马。

浏阳山里来的毛芋头,切成细丝,落荤油爆炒。你看上去黏糊糊,入口又是丝丝分明。这应该是这家店的底气。能浮华又能质朴,不管哪一样,只有美味。

所谓的仪式感和优越感,其实都是不存在的。存在的只有踏踏实实,又兢兢业业的做好的每一道菜。一个普通食客的黑珍珠一餐有感。

文/喜儿 图/任胜强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