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考了xx分,怎么查高校分数线? 一组有关报考录取的问答

    2023-06-09 17:06:23

又是一年高考季,针对莘莘学子最关心的问题,我们帮你找到了答案!一起来看——

1、我考了xx分,可以报哪些大学?

答: 请考生结合所在省份当年下发的《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院校招生章程等信息资料,进行院校的选择。

2、我考了xx分……怎么查高校分数线?

答: 往年有很多考生家长提出“我考了580分,请您告诉我报考xx大学xx专业能够被录取吗?”之类的问题,这类问题是老师无法给出明确回答的。 考生或家长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获得各高校或具体专业在各省近几年的录取分数情况:

(1)通过考生所在省招办当年下发的《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资料》来查询。

(2)通过高校的网站查询,或直接向高校招生部门咨询。

3、提前批录取后,还可以参加其他批次的录取吗?

答: 不可以。按规定,每位考生只参加一次录取且不得换录。

4、如果提前批没被录取,影响下一批录取吗?

答: 不影响。批与批之间没有联系,上一批录取不结束,下一批录取不开始。

5、平行志愿中,如果进档后退档,还可以投下一所院校吗?

答: 不可以。因为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是实行一轮投档。当考生档案投进院校的同时,这一轮投档已经结束。因此,如果进档后退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录取。

6、如果服从调剂了,但是专业都满了,会不会被退档?

答: 如果院校在招生章程中承诺:“当考生所填报的所有专业不能满足时,服从专业调剂,身体合格,符合录取条件,进档不退档 ”考生若符合院校的此规定,不会被退档。

如果院校没有这种承诺,即使填了服从专业调剂,因无计划无法调剂时,多余的比例会被退档。高校招生遵循的是择优录取的原则,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研读高校招生章程。

7、什么叫“只招有专业志愿考生”?

答: “只招有专业志愿考生”是指学校某一专业只招收填报该专业志愿的考生,不招收未填该专业志愿的考生。即使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也不会被调剂到这些专业。

8、 怎么知道录取信息?

答: 在录取工作结束之后,省级招办和高等学校会向考生提供录取信息公开查询及电诉渠道,并按规定将有关录取结果向社会公示。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省级招办和高等学校所提供的途径查询和确认本人的录取结果。

一般有以下几种途径查询:

(1)本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

(2)录取高校网站;

(3)省教育考试院授权的相应网络、平面媒体等;

(4)地市级招办。

9、录取通知书何时能收到?

答: 批次录取结束后一周左右,高校寄发通知书,具体邮寄时间视两地距离而定,一般寄出后10天内可到。若考生半个月后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请联系高校招办。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责编:马曼雅

一审:马曼雅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