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协同实现大治理 长沙黄泥塘社区探索协同式社区治理模式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16:32:03

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通讯员 解姿英)近年来,长沙市芙蓉区东岸街道黄泥塘社区创新治理模式赋能基层党建,产生了1+1>2的协同效应。

该社区地处城郊接合部,面积1.0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8万人。作为一个集住宅、商贸、文化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型社区,近年来,黄泥塘社区积极探索实践1+1>2协同式社区治理模式,不断推动基层治理的全面进步和社区共建,赋能多主体共同发展。

主体 组合 产生协同效应

黄泥塘社区党委和中共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通过建立共建委员会,制定共建机制,聚焦党建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事项,定期召开共建会议,以双主体共同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形成1+1的组合,从而产生超过单一主体的协同效应。

“长规院将在长规大厦内共享党建硬件设施,与社区一起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实现基层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的联动联建。建立政企沟通基础,助力市场经营工作。”企业负责人表示,聚主体、强机制推动企业和社区长效紧密联系。

:阵地同构 提供24小时服务

黄泥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长规大厦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分别作为社区服务空间和楼宇服务空间,两者共同构建了一个服务企业平台。

在企业建立“520便企服务站”,街道社区定点定人定期对接企业,进行政策咨询、代办服务、诉求收集、活动组织等,专人跟踪办理事项进度,跟踪反馈结果。制作520便企服务卡,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实现点对点、面对面服务,做到时时有人在、事事有人办,使企业少跑路。2022年以来,长沙市规划设计院“520便企服务站点”接待职工62人次,帮代办次数16次,帮助5人解决职工子女就学、租房事项。

:思想共建 铸牢理论根基

社区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共同开展党员学习培训,并提供送学入企服务,加强对企业党组织的党建业务指导。

每月开展思政课堂一次,深入推进“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先进模范开展思政领学讲课,社区党员与企业党员共同参与、同学同思,铸牢理论根基,提升政治思想。

“经常能来企业一起听党课,又方便又受启发,思想共建结合得很好。”一名社区党员感慨道。

:活动结对 实现资源共享

在社区党委引领下,社区党员和企业党员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组织建设活动,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增强结对共建实效,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共建格局。社区联合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成立红色爱心帮帮团,为居民和企业职工提供帮扶。通过宣传发动、建立信息资源库、定期分类开展活动,为居民和企业职工提供更多更优的帮扶服务。

同时,积极开展经济援助、物资救助、爱心助学、心理疏导等,爱心企业彰显担当、回馈社会,实现社区、企业职工、居民群众多向互通互助。目前,红色爱心帮帮团还在不断壮大,“温暖活动”一直延续,困难解决了,人心顺了,企业得以更快更好发展。

以社区基层党建为主轴,发挥引擎作用;以协同观念为驱动,助推基层党建全域发展;整合企业主体,放大“两新”组织外溢效应……黄泥塘社区1+1>2协同式社区治理模式的实施,加大基层党组织全域辐射、有效覆盖,推动社区与企业之间形成合力,有效提高治理效能,有力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组稿:张立娟

责编:梁原

一审:梁原

二审:谭好

三审:戴志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