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法税协同询价计税智慧云平台”上线

陈耿 覃怡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16:28: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通讯员 陈耿 覃怡丹)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不动产司法拍卖涉税事项办理的意见〉的通知》文件规定,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不动产司法拍卖税费事项办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张家界市税务局联合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制定“精诚共治”法税联席机制,建成法税协同询价计税智慧云平台(以下简称“法税云”),为建立税务和法院精诚共治的新局面打下了坚实基础。

等待时间长、办事来回跑、资料重复报……在张家界市税务局调研走访纳税人缴费人的过程中,不动产司法拍卖涉税事项办理协调难、执行难成为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

不动产司法拍卖中的难点堵点如何解决?部门联动、共同推进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沟通协调下,张家界市税务局与市人民法院多次召开进一步优化不动产司法拍卖涉税事项办理的联动机制座谈会,逐步建立“税务+法院”精诚共治战略合作模式,深化对司法拍卖、企业重组、破产清算、股权转让、税收强制执行、法税联合信用惩戒等全方位合作,开启了“法税云”工作模式新时代。

“法税云”是张家界市税务局为贯彻落实《湖南省税费精诚共治办法(试行)》,与法院联合推出的“一站式”不动产询价计税服务平台。该平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加密等技术手段,让法拍过程线上场景化,实现了网上通办。

据悉,“法税云”平台在永定区试运行一年,在线协同查询执行案件的法院包括张家界市中院、武陵源区法院、桑植县法院、慈利县法院、常德市桃源县法院、长沙县法院、浙江萧山法院、广东东莞法院等,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跨越区域、县市、省份的协同办案,有效破解了税务和法院在资产询价、税收测算、税费征缴以及资料传递等难题。

张家界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法税云”平台试点为契机,不断扩大精诚共治“朋友圈”,精心探索精诚共治“最优解”,全力画好税费精诚共治“同心圆”,打造精诚共治的张家界样板,以高质量税收征管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税务力量。

责编:田育才

一审:田育才

二审:宁奎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