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科技治超精准查处车辆超载超限行为

王 辉 熊 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16:25:41

江华瑶族自治县道路交通部门通过建设多套治超不停车检测系统,完善监管网络,依托科技治超,严厉打击查处跨省、跨县超限超载车辆,有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实况:前面的货车靠边停车,接受检查···

近日,一辆从广西贺州进入江华白芒营镇的砂石载重货车被系统检测到存在超载行为,江华智慧交通治超综合管理指挥中心当即通知正在附近流动巡查的交警和交通路政执法人员进行查处。20分钟后,执法人员在与207国道交界的白福公路路口附近将超载车辆拦下。经检查,除涉及车辆超载以外,该车辆还存在没有按规定对车厢进行覆盖的问题,执法人员在向驾驶员指出车辆相关违章情况后,依法对其进行了处罚。

“他现在这台车超限9.8吨,20%的超限率,罚款2700元,到最近的卸载厂卸货后方可上路行驶。”江华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陈新平说。

江华与广东、广西两省交界,辖区内有207国道里程79公里,还有4条省道里程共计192公里,跨区域载重货车运行频繁,超限超载问题整治难度较大。从2019年开始,江华先后在国省道重要路段设置五处治超不停车检测系统,该系统能够对经过的货车进行24小时全天候自动检测,当货车驶过时,车牌号、轴数、总重、超重等信息将迅速识别、精准检测出来,同步上传到县、市、省治超信息管理平台,指挥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执法人员现场查处或者通知违法驾驶人到指定部门接受处罚,对同时有压线、遮盖车牌号码等企图逃避检测的交通违章行为,系统抓拍后,由交警部门进行处罚、扣分。通过这些系统实现了对超限超载车辆的实时监控和精准打击,将超限率稳定控制在1%以下,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入推进科技治超信息平台与交警联动,对经过不停车检测系统的超限超载车辆予以精准打击,提高我们的执法效能。”江华公安交警大队副政委杨迪卿说。

责编:何文件

一审:蒋慧

二审:王辉

三审:彭安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