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8 16:07:38

文/宁乡市一中紫金中学83班 杨雅瑜

2000年仲夏夜,宁乡市花明楼镇一个偏僻山村的农家小屋里,接到了重点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一家人没有平常人家的欢呼雀跃,只有满屋的静寂,和充斥耳边的蚊子嗡嗡声、此起彼伏的蛙鸣聒噪声。他慢慢地走到桌边,轻轻地放下通知书,“还是不去上大学了吧,我已经成年,可以出去打工挣钱了”。声音低低的,但清脆入耳。

佝偻着背的父亲站了起来,拿起通知书,递到他手里。“大学还是要上的,钱的事我们想办法。”说完,父亲就往外走。刚到堂屋,发现门前的土路上手电筒一闪一闪的,不一会儿,一行人已到大门口。“老杨,孩子考上大学是咱村的骄傲,这学必须得上。咱们都吃了没文化的亏,不能再耽误孩子,这是乡亲们的一点心意。”老汤把一个鼓鼓的帆布包放到父亲手里,摆摆手、头也不回地走了。

就这样,怀揣着那个沉甸甸的帆布包,他踏上了南下的求学之旅。四年后,本可以留在大城市工作的他毅然回到生他养他的家乡,成为一名乡村人民教师。他深知,家境困难的自己,如果没有当年乡亲们的倾囊相助,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他不可能有今天的发展。此后19年里,他一直不忘自己的承诺,践行着自己的初心,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用爱点亮着每一位学生的心灯,把满腔的热忱投入家乡的教育事业中。

他,就是我的爸爸。

这个小故事,是我有天晚上无意间“偷听”到的。打小我就觉得自己的爸妈与别人的爸妈不一样,我根本分不清他们什么时候上班什么时候下班,到底有没有周末,他们即便是回家了,讨论的话题仍然是班上的学生。只要是学生需要,哪怕饭已上桌,他们也是毫不犹豫地往外冲。

那天晚上,昏黄的睡眠灯下,一觉醒来的我,突然听到爸妈还在嘀嘀咕咕,好像有什么重要的事。后来他们打开柜子里那个我碰都没碰过的抽屉,拿出了平时存钱的盒子,把所有的钱认认真真地数了一遍又一遍。好奇心让我睡意全无,于是,我窝在被子里继续留意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原来,临近春节,他们班上的一位女学生正为姐妹俩来年的学费担忧,眼瞅着只有几天就要过年,而奶奶喂的几头花猪还没有找到买家。学生的母亲来自外地,是个智障,父亲也基本没有劳动能力。好不容易结了婚生下孩子,父母都没能力带孩子,只能由年迈的奶奶一手拉扯大。一家五口,基本上是靠着政府的救济度日。背都弯成近90度的奶奶,在政府的帮扶下,每年领养几头花猪,辛辛苦苦喂大,指望着卖个好价钱,来凑足姐妹俩的学费。

爸爸跟妈妈聊起了当年因为家里经济困难在家乡父老的帮助下顺利读完大学的事。现在,面对班上和他有着相似境遇的学生,爸爸说不能坐视不管,他们商量到深夜,第二天就开始行动。

一大早,天刚亮,两人就开车到了八十公里之外的流沙河镇的学生家。到那他俩才发现,学生家的情况远比想象中的差。政府帮忙修建的安居房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最值钱的便是猪圈里还没有着落的几头花猪。他们决定自己先买下所有的猪,爸爸再联系亲朋好友帮忙分销,妈妈则和学生家人沟通,随后还到村委进行了走访调查。充分了解了学生家庭情况后,爸妈利用互联网在朋友圈恳请爱心人士的帮助。

不到一天的时间,在各位亲朋好友及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不仅花猪顺利销售出去,而且还为学生筹得了近万元善款,并有多位爱心人士愿意继续资助两姐妹的学习费用。

到家已是深夜,虽然疲惫不堪,但爸妈脸上洋溢着的都是喜悦。一年半后,那个学生如愿考上了重点大学,妹妹也在两年半后考上了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在这座小城里,还有很多像爸妈一样的普通人,还有很多这样平凡的故事。事儿虽小,却很温暖。


指导老师:吴金花

责编:王宇蓝

一审:王宇蓝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