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牵动我心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8 15:56:48

文/宁乡市一中紫金中学83班  喻雅琴

喜欢在暖暖的午后,泡上一杯红茶,看着深沉的红色被阳光分割,在光滑的玻璃杯上留一抹淡影。翻阅那些清新淡雅的文字,不时在摘抄本上写下几句触动心灵的话语,回忆曾经的纯真和欢乐。

幼儿园时,美丽的童话是我最好的伙伴。《一千零一夜》《安徒生童话》……一个个故事听几十遍也不厌倦。不听就闹,不听就哭,不听就犟。就这样,童话成为我的精神支柱。我曾为丑小鸭蜕变成白天鹅高兴得手舞足蹈,曾为卖火柴的小女孩悲伤得痛哭流涕,曾为团结一致的小矮人欢欣雀跃,曾为美人鱼变成泡沫黯然伤神……儿时的记忆总是那么清晰美好,儿时的情感总是那么认真单纯。

小学的我迷上了古诗,每天在诗海中遨游。感受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怀,领略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浩然正气,领悟李白“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的思乡念亲,体味赵师秀“友人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的无趣叹息……我在诗歌的海洋里纵观历史长河拍打出的朵朵浪花,美丽动人!年少的风帆,便在诗歌的哺育下高高挂起,扬风起航!

初中降临,又让我迷上了小说。唐浩明的《曾国藩》让我学会大丈夫的能屈能伸,黄辉的《恰同学少年》让我领会沉着冷静,高尔基的《童年》让我体会善良朴实,笛福的《鲁滨孙 漂流记》让我感悟到坚持并战胜挫折,世界就在你的脚下。每每仰望天空中一朵朵名著组成的白云,我奋斗着,呐喊着!

就这样,阅读触动着我的心灵,我甘愿被书香俘获,决定与书为伴,永远!


指导教师:吴金花

责编:王宇蓝

一审:王宇蓝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