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腐变身大产业

李秉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15:37: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范民

豆腐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不分南北,不分老幼,都喜欢吃豆腐。对于世代做豆腐为营生的村民来说,豆腐不仅仅是种食材,更是被保存在岁月之中的生活和记忆,也是对祖辈记忆的传承。

在安平镇上街居委会这个地方,据说这里做豆腐的历史有1300多年,最风光的时候,这里家家户户都做豆腐。因地处安平镇,这里的豆腐也被称作“安平司豆腐”。“安平司豆腐”的特色是采用当地泉水配以传统工艺酿制而成,豆香扑鼻,嫩滑爽口,清淡中暗藏鲜美;入口瞬间,唇齿间都染上了豆腐的清香味,千百年来备受百姓喜爱。

随着时代的发展,上街居委会家庭作坊式的豆腐生产者日渐减少,安平豆腐的生产技艺面临传承断代的问题。如何让古老的技艺发扬光大,让安平豆腐的味道代代相传,成为村里的头等大事。

如今上街居委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以“小豆腐”撬动“大发展”经营思路,经过几年的精心筹备,秉着传承和做大做强“安平司”豆腐的初心,2018年赵雄武投资1200万元建设湖南龙潭泉豆腐加工厂,其中村集体投入40万元入股分红,年销售额700多万元。吸纳100多人务工,每年务工收入2万多元,有效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张曼姣就是其中一个。她说,“如今在豆腐厂工作,每个月可以拿到3000多块钱的工资,离家很近,这让她很满意,很高兴村里办了豆腐厂,希望厂子能够越办越好。”传统的豆腐作坊变成了豆腐工厂,传统的技艺与现代技术完美融合,蹚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近日,笔者来到上街居委会的豆腐加工车间,空气中豆香四溢,只见制作间是白茫茫一片,师傅正按照工序泡豆、打浆、滤浆、蒸煮、入模、挤压、翻板、切块......

品种也从单一的豆腐的粗加工增加到有酱干豆腐、豆笋 等可以运输的豆腐等衍生品。为了不丢失产品的风味,赵雄武走访多地寻找老工匠,在四川达州和湖南岳阳两地各找到一位师傅,经过不断调试,在保持原有风味的基础上,安平司豆腐被赋予了新的味道。经过大家不断努力,凭借着如初的口感,以及标准化的产品规格,加工厂豆腐成为了消费者争相抢购的“香饽饽”。 安平司豆腐获得安平镇乃至县里一众人的好评。“我的梦想就是让“安平司豆腐”走的更远,端到更多家庭的餐桌上。”赵雄武说。

去年底,上街居委会又抓住安仁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契机,流转连片土地1200亩,改造成旱能灌、涝能排、路相通、渠相连的高标准农田作为大豆生产基地,实行“基地+农户+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生产模式,订单收购自产大豆。今年,上街居委会将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和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目标,争取3年内把“安平司豆腐”建设成为省级龙头企业,利用传统优势打造安仁上半县的物流仓储中心,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

“我们通过大力度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以产业带动农户参与农作的形式,让产业与农户形成紧密相连,激发农户发家致富的内生动力,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发展活力。”赵忠胜信心满怀的说。

近年来,安平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在全镇范围突出抓好“稻、烟、菌、花、药”五香产业,构建起“小产业托起大产业”的格局,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共同致富,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责编:李秉钧

一审:何庆辉

二审:李秉钧

三审:陈淦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