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水运:规范垃圾分类,助推城市文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15:27:3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庹得智  李琼

今年以来,慈利县水运中心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做好水上交通垃圾分类工作,防范船舶垃圾污染,守护绿水青山,助推城市文明创建。

统一思想认识,健全工作机制

党支部研究制定了水上交通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强化了党建引领,与垃圾分类工作同频共振,多角度引导水上交通从业人员将垃圾分类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6月3日,慈利县水运中心对水上交通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集中研讨,总结了上半年水上交通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了防范船舶污染水域的具体措施。大家一致认为,要将垃圾分类工作与建设生态文明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相结合,与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党支部已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对干部职工考核评价。

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为强化干部职工对垃圾分类的思想认识,切实提升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党支部坚持垃圾分类学习培训常态化。坚持每季度进行1次垃圾分类集中学习,深入掌握垃圾分类知识,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深刻认识垃圾规范分类,有利于垃圾的回收利用,有利于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有利于防范土壤、水域、大气污染。

6月5日,慈利县水运中心统一观看了全国城市垃圾分类专题晚会《奋进在文明的征程中》,晚会融合歌曲、小品、相声等节目形式,在全社会倡导垃圾分类,推广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晚会中展示的一组组数据,让大家更加充分地认识到,垃圾分类不是小事,长期坚持更非易事,垃圾分类要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营造绿色氛围,共建美好家园。

防范船舶污染,守护绿水青山

船舶垃圾分类是防范水域污染的重要工作。长期以来,党支部把防范船舶污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周进行一次会议研究,每月开展一次下乡巡查,做到问题及时发现,过程实时监控,隐患及时整改,将文明城市创建与防范船舶污染深度融合,与属地党委政府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强化水域监管,防范垃圾污染。

6月7日,慈利县交通运输局安全股、慈利县水运中心、南山坪乡政府共同进行水上安全和防污染工作巡查,在渡口宣讲了政策法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责任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相关负责人指出,大家要严格落实安全与环保管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共同守护好碧水蓝天。

责编:田锐

一审:向韬

二审:宁奎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