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讲故事,讲出好故事

    2023-06-09 15:20:35

新湖南客户端讯( 通讯员   曹鸾 每个城市都有属于她的精神,“崇文尚义”便是对益阳这座城市最好的诠释。蜿蜒绵亘的资江河水,流淌着这座城市沉淀千年的风采。裴亭云树下,西湾春望处,碧津晓渡旁,处处都是益阳的美景,处处都有益阳的好故事,不断擦亮着益阳温暖民政的品牌。

孝老敬老的故事,诠释的是民政利民的理念。

一个小小的黄手环,承载的是老人们越来越充足的安全感。5月21日上午11点,市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接到一名走失老人家属的求助,队员们以老人黄手环上定位器显示的范围为基础,结合丰富的经验迅速研判,只用了15分钟便在龙州大桥附近找到了老人。2021年以来,市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承接了市民政局的“黄手环”行动,为上千名老人戴上了黄手环。与日俱增的不仅仅是老人们的安全感,更有他们的幸福感。在南站社区的益老食堂,市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每天奔走在社区里,给困难老人们送上温暖的午餐。虽是“小食堂”,却解决了老人们吃饭的“大问题”,市民政局的益老食堂也从3个试点逐渐向全市铺开。如同络续的食堂一般,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续写着关爱老人的故事。

 

(市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承接“黄手环”行动)

护小爱小的故事,诠释的是民政爱民的理念。

为孩子的成长撑起一片健康的天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走进校园开展“五防教育”(防性侵、防拐卖、防溺水、防校园暴力、防意外伤害)的社会组织也越来越多。从四点半学校到公益课堂,市慈善总会搭建的平台服务正在不断延伸,不仅给孩子们带去丰富多彩的课程,更教会了他们如何保护自己。对困境儿童的关爱,是“资金+物资+服务”三位一体的结合。子航小朋友是市东部新区志愿者协会长期帮扶的对象之一,除了每月固定的爱心资金和学习生活用品外,协会还一对一地安排一名大学生为他辅导作业。爱心护学是市东部新区志愿者协会的常态化工作,志愿者们每天风雨无阻地护送孩子们进校门。不仅仅是市东部新区志愿者协会,护学的红马甲出现在城区和乡村的各个学校门口。

 

(市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给孩子们送公益课)

助弱扶弱的故事,诠释的是民政为民的理念。

“星星的孩子”,是一个名字很好听却需要社会有更多关注的弱势群体。市星愿儿童能力发展中心便在这条星星之路上,携手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相伴同行。在开展专业的教育的同时,志愿者们更注重让孩子们被理解、被接纳。这条路很长,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照亮这条星星之路。而在城市的老旧小区里,时不时有着家长里短的烦恼。前天夏阿姨的水表铜闸阀坏了,昨天陈爷爷的下水道堵了,今天任伯伯的排气扇不转了……但他们总能找到“红马甲”志愿上门服务。市资水阳光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便是一群水电维修好手。虽然只是一处处不起眼的小维修,却彰显出志愿者们为民服务的大情怀。

(益阳市资水阳光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为群众维修排气扇)

这里时时都在演绎着益老益小、扶危济困的故事,这里也将越来越多的扶老携幼、守望相助的故事。“崇文尚义,通达超越”,益阳民政永远在路上。



责编:陈诗雅

一审:余珊

二审:郭宏波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