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候子坪村:凝聚“她”力量 “改厕专干”勇攻坚

张国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6-09 15:07: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通讯员 张国松)“既然当了这个‘改厕专干’,就要把这件事干好,不能丢我们村支‘两委’的丑,也不能拖全乡的后腿。”日前,沅陵县沅陵镇太常候子坪村村支“两委”厕所革命回头看专项会上,村支委、改厕专干赵兰军发言表态。

56岁的赵兰军,身材娇小,干瘦精明,虽然跻身娭毑级的人了,但是她却不甘心在家含饴弄孙、颐养天年,她放下自家困难,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一心一意为村支“两委”分担工作压力。

“被狗咬了,也要勇往直前。”为了落实全村的改厕任务,赵兰军爬坡上坎、走村串户、上门登记。一天,她来到候子坪组杜家坪向先芝老人家里走访时,突然窜出两只恶犬,直扑过来,咬伤了她的右小腿,鲜血从红红的犬齿印中渗出,染红了裤管,主人见状慌忙赶走恶狗,原来这咬人的恶狗刚刚产下一窝幼崽,见着陌生人就咬。赵兰军简单处理一下,坚持把寨子的几户改厕意愿落实后才一瘸一拐地回到,老伴心疼地责怪她,她说:“虽然被狗咬了一口,但是今天收获还是蛮大的,落实了6口改厕任务。”

“人力背水,也要完成任务。”去年夏秋,一场持久干旱给候子坪老百姓带来了不小的困扰,人畜饮水受到很大影响,也给改厕施工队带来了麻烦。没水无法施工,任务完成在即,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赵兰军无计可施,心一横,从嘴里蹦出两个字“背水”!于是,每天早上天不亮她就带领施工队用背篓把候子坪小溪里的水背到300米高的杜家坪,用来和水泥、拌砂浆,一切只为如期完成任务交付。

“女儿坐月,不得耽误工作。”赵兰军的小女儿从遥远的福建回娘家生产,按理说,作为外婆的她应该全身心地照顾好女儿坐月子才是正事,支部书记和工作队都劝说她以照顾女儿为重,她却说:“我不能因为自己家的小事耽误了村里的大事,女儿坐月我可以合理安排,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看着老娘一心扑在工作上的这份执着,女儿也被感动了:“我要求不高,只要三餐有饭吃就行。”

“自个贴钱,也不偷工减料。”在改厕过程中,张三家需要添置便盆,李四家需要几米管道,零零碎碎的改厕材料加起来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是由于村里资金有限,经济拮据,赵兰军万般无奈,做通老伴的工作,叫老伴参与改厕,并将工资所得用于给老百姓购买七七八八的改厕材料。

赵兰军骨子透着一股男人般的激情,内心充满了军人般的斗志,凭着爱家乡、建家乡的热忱,超额完成了政府交给的改厕任务,得到了全村村民的交口称赞。

责编:瞿云

一审:宁茜

二审:瞿云

三审:李顺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