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党建引领“赋能” 密织安全“防护网”

通讯员 刘丽莎 李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14:44: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丽莎  李乐

“党员力量全部铺排到各网格开展安全知识宣教,找准辖区内各物业、单位、餐饮门店、酒店宾馆、幼儿园的安全难点,提升辖区内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将功夫下在现场,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连日来,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卢浮社区党总支积极构建“党建+安全”工作法,以党建为统领,与辖区单位、企业广泛开展联建共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各类安全知识入脑入心,用身边人、身边事增强宣教感染力,努力将“党建+安全”工作触角延伸至一线,推动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

发挥组织工作优势,安全不“放假”

“消防设施设备是否齐全?”“进出口消防通道是否畅通?”为增强企业安全制度落实意识和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卢浮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组织党员志愿者对辖区内的消防设施、运动设施、密集场所、酒店、餐饮门店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通过查阅台账、问询情况、实地查看等方式,重点检查安全设备设施是否完好、消防标识牌是否配置齐全、火灾防范措施是否到位、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通畅。了解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事故应急预案等是否落实到位,并耐心讲解用气、用电、用水等安全常识及暴雨、雷电、大风等自然灾害时的应急措施。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集中培训强化知识,安全宣传深入人心

“印象深刻,培训内容丰富,囊括近年来发生的一些重大火灾案例、消防安全知识、常见灭火器、逃生自救器材的使用方法等。”“发生火灾时,不可搭乘电梯,注意以湿毛巾或手帕掩口,沿墙面采取低姿势逃生……”贝蓓幼御邦幼儿园家长消防安全教育课堂现场,来自湖南省紧急救援协会、湖南省都市消防安全服务中心的专业教官结合近年来国内发生的重大火灾案例和实际生活情境,从火灾的危害性、科学防火措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自救逃生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等方面,为所有家长和教职工带来干货满满的消防知识培训。

同时,为让家长们更加全面掌握应急救护要领,专业教官还重点讲解“海姆立克急救法”,现场进行详细的分步讲解与实操示范。

集中培训现场

“工作上要积极主动,多走动多巡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高工作效率。”“选购新鲜食材,提高安全意识,绷紧安全弦,熟悉日常的安全培训和餐厅环境,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每天开好“班前会”,已成为辖区单位小苗哥超级下饭菜餐饮店的习惯动作。

小苗哥超级下饭菜云塘店店长李志梅介绍,“推行班前会,除检查员工仪容仪表、工作安排外,还加入安全警示教育,有效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杜绝工作过程中的麻痹大意行为。”

实操演练提升能力,让“家”更有安全感

保障辖区内电梯安全运行,提高物业服务中心处理电梯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居民的电梯被困自救意识……模拟演练现场,磊鑫嘉苑网格一台电梯突发故障,几名居民被困在电梯层间,被困居民用电梯内的紧急呼救装置求救,湖南豪布斯卡物业磊鑫嘉苑服务中心收到求救信号后,立即启动救援预案,一边安排人员抵达现场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做好业主的安抚工作,一边联系救援人员开展救援。救援人员抵达现场后,立即着手排查故障,经过15分钟的救援,顺利解救出被困人员。

随后,磊鑫嘉苑小区网格还开展了消防演练活动。演练活动向大家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介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技能,并让在场的物业人员学习操作干粉灭火器及如何使用消防水带。

现场灭火演练

“电梯应急救援演练通过完整展示被困及解救过程及向居民讲解点滴安全知识,使大家对电梯安全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更真切的感受。”“进一步提升了物业电梯突发故障应急救援能力,有效增强物业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让‘家’更有安全感。”参加演练的物业、居民纷纷表示。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