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之能澎湃 “制造湘军”突起

  中国改革报·网站   2023-06-07 14:40:36

中国改革报记者 邢成敏

三一集团“风电利器”750吨全地面起重机“大秀肌肉”,中联重科全球最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ZAT24000H“大显神威”……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一个个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大国重器”震撼集结,全面展示了湖南先进制造业的“硬核”实力。

3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湖南调研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高端制造,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到长沙比亚迪汽车,从“电力机车之都”株洲到“工程机械之都”长沙,“先进制造业”是李强总理此次调研最鲜明的主题,这也是湖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优势所在。

制造业登“高”

数据显示,2022年,工业“压舱石”对湖南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42%,其中制造业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28.2%。

近年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聚焦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目标,坚持世界级、国家级、省级产业集群系统培育思路,把握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大力实施产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推动项目、资金、政策和工作力量等资源优先向先进制造业集群集聚,有力破解产业“集而不群”局面,探索出了产业集群发展新路径。

“制造湘军”持续输出。目前,湖南培育了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中小航空发动机等4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总数位居全国第三,以及先进储能材料、先进硬质材料、输变电、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生物医药等6个竞争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集群。

向着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一路攀登的湖南,尝到了登“高”的甜头。2022年,湖南十大产业集群主导产业营收超1.6万亿元,有8个主导产业已经迈过千亿元大关,拥有千亿级企业2家、百亿级企业31家、国家“单项冠军”企业56家、国家“小巨人”企业205家,汇聚了5家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企业,5家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50强企业,形成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生动格局。

高端化引领

当前,湖南正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发展“八大工程”和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着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中联重科全球首台万吨米级塔机W12000-450傲立长江,助力常泰长江大桥施工;铁建重工“星盛号”盾构机的巨大刀盘破墙而出,创造了盾构施工岩层掘进月均180米的施工纪录……湖南制造业正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湖南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今年重点抓好20个制造业关键产品“揭牌挂帅”项目、100个“产品创新强基”项目、新材料中试平台(基地)建设,实施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材料等“五首”产品奖励支持,在集成电路国产化成套装备研发及产业化等一批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

智能化赋能

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的转向架智能制造车间,一个个毛坯车轮进入精加工智能生产线,经过一系列流程后自动下线,机车车轮工位生产节拍只需20分钟,而城轨车辆车轮平均生产节拍只需12分钟。

机械手臂挥舞之下,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城轨标动牵引电机智能组装线可实现45个族系、100多个型号电机柔性自动生产,相比传统生产作业面积减少31%、作业效率提升2.25倍……

今年3月,湖南启动“智赋万企”行动,聚焦夯实智能化底座、增强智能化供给、加强智能化应用,重点实施基础设施提升、数字产业集聚、试点示范培育等十大工程,让更多企业插上智能化“翅膀”,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湖南力争用3年时间,在全省打造1000家智能制造企业、3000条(个)智能制造生产线(车间)、1.5万个智能工位,推动规模工业企业逐步实现工业互联网全覆盖。

绿色化转型

工厂可视化大屏实时显示能耗数据,管理者可清楚了解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立方米气的去向。当能耗“超标”,系统会发出贴心提醒,让碳排放“看得见”、管理“摸得着”。得益于使用智慧碳排放管理平台,三一重工18号工厂碳排放总量降低了8%,处于制造业领域领先水平。

“双碳”背景下,湖南正以更大力度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到2025年,全省力争创建培育“四个5”,即培育500家绿色工厂、50个绿色园区、500个绿色设计产品、50家绿色供应链企业,构建以绿色、低碳、高效、循环为特征的现代工业新格局。

高端化引领、智能化赋能、绿色化转型……创新之“能”澎湃三湘大地,湖南正阔步迈向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责编:尹凤鸣

一审:尹凤鸣

二审:孟姣燕

三审:李伟锋

来源:中国改革报·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