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共酿 馥郁香】沉淀,造就沉醉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14:43:26

得一杯美酒,品之,有何感受?

从鼻尖到舌尖,多种香气层层叠进,复杂口味多重合奏,唤醒每一个细胞,刺激每一处感官,这是极度丰富的香与味。

从入口到入喉,清爽酒体和谐统一,果冻般饱满、巧克力般丝滑,顺流而下、回味悠长,这是协调平衡的顺与净。

从体外到体内,温热感受带动多重愉悦,慢醉不眩晕,快醒不忘事,不剩醉意、仍留酒趣,这是舒适美好的身与心。

三种体验交汇融合,方可称之为好酒。

而正如这世间万物、因果循环,一口酒下肚的千百般感受,便源自一场酿造的千百遍锤炼。

将这三种美妙体验糅合得浑然天成的,正那独具三香九韵的酒鬼酒馥郁香。经由这般磨砺而成,它拥有一串名为“13526”的独家工艺密码。

“1”是整粒泡粮一天一夜,物理除杂酒体净、稀释单宁去涩感,造就净爽酒体。

“3”是原粮清蒸三次润拌,3次补水、3次翻拌,熟而不粘,手抓成团、松开即散、更利发酵,增益酒体净度,充分发酵利产香。

“5”是五重增香,蜜曲、堆积、老糟、大曲、泥窖,多重技艺次次生香,带来香味成分层层叠叠。

“2”是移位双轮发酵,池底酿酒一窖精华,两倍时间充分生香,产出更高品质调味酒。

“6”是清烧六类取酒,分层清烧、精细分类、风格丰富,造就至净酒体、多样风格基酒。

从1956年到2005年,馥郁香经历8次技术升级,代代流传。五个技艺,基于173道复杂工序,数字密码背后,是酒鬼酒匠人们的多年钻研、常年苦心,是无数不计成本、人工、物力和时间的投入。

而移位双轮发酵、清烧六类取酒,正是漫长的前期流程过后,让酒鬼酒的香与净达到巅峰的两步,成为酒鬼酒技艺交响曲的高潮与尾声。

历时100天的漫长酿造过程,是匠人给予美酒的崇高礼遇。

双轮底发酵将时光的秘密藏在独具三香九韵的酒鬼酒馥郁香里,发酵好的底层酒醅,不取酒而加曲,再发酵一轮后取酒。酒醅经过两轮发酵期满,称为“双轮” 发酵糟,所以酿制出来的酒称为“双轮”发酵酒。

一轮发酵50天,前20天产酒,后30天产香,酒醅初熟。窖泥酿酒微生物与糟醅的首次碰撞,急切而热烈,淀粉酶唱响打造馥郁香型的慷慨战歌,让粮食不断发生糖化、发酵的美妙变化。

在中高温的密闭环境里,源源不断产生的酒香自上而下地氤氲整个酒体,奠定了美酒甘霖的初步基调。

此时底层酒醅与窖泥充分接触,窖泥中的微生物和代谢物潜入底糟,在充盈的水分环境中肆意生长,为新加入的酒曲提供了丰富的营养物质,生机勃勃地迎接着新一轮发酵的到来。

二轮发酵100天,前20天产酒,后80天产香,生香微生物的战场进一步得到扩张。一回生,二回熟,泥窖微生物轻车熟路穿梭在酒醅内部,直白的进击让春泥般朴实浓厚的窖香、万种果实同时迸发而出的清新果香悄然诞生,为馥郁香的酒体生香奏响了最灿烂的交响曲。

双倍的发酵时间足以将醇厚的酒香细细拆解,让蜜香、花香、青香、坚果香、烘烤香、乳香、果香和春泥香在细致的工序里潜滋漫长,充分融合,在日复一日的发酵中绵延不绝、回韵悠长。

丰富的酸,丰富的醇,丰富的微生物,在酒醅大舞池中热烈地交会起舞,持续的酯化反应赋予酒体独特的醇厚和浓烈的芳香,微生物的细耕慢耘,让有害的成分被淘汰,转化成对人体的有益物质,也成就了“醉得慢,醒得快”的好酒品质。

若说移位双轮发酵赋予酒鬼酒以时间的魅力,那清烧六类取酒则为酒鬼酒凝聚匠人的真心。它,是酒鬼酒繁复工艺中的最后一步。

净爽的酒体滑入喉咙,如同肌肤触及清凉的绸丝,夏日清凉的海风拂过脸颊,为了达到这一品质,酒鬼酒付出了近乎双倍的劳动。

历经漫长的工序酿造,酒醅已成,馥郁而丰富的香气扑鼻而来。

然而想要得到一如酒鬼酒般纯净、爽口的极致酒体,取酒的过程远不止过滤。

酒醅们被聚集到一起,放入窖中清烧。精准控温下的火焰,让酒醅们持续蒸腾出温热的香。一时间,空气中弥漫、充斥着酒香,只呼吸一口,便能感受到馥郁香带来的醉人感受。

酒气氤氲中,匠人们却不贪一醉,最终的取酒工序热火朝天地开始了。

一个酒窖,按照出酒的品质分六类取酒。清烧后清澈的酒体被分装到不同的酒坛中分区存放。

被分批贮存的酒,会在天然酒窖里静置三个月。等到酒体中的所有物质都已在重力的作用下慢慢沉淀,匠人们又会把它们打开,二次评类,再分六级。

分级的细化,有酒体在口感、香气等各种方面的细微差别而定,考验着匠人们对酒的理解,依托着它们历经多年积攒的酿造经验。这带来的便是酒鬼酒更丰富的基酒、更丰富的组合、更丰富的口感。

最后,经多次分级的酒体将被注入酒鬼酒特定的、“会呼吸”的陶瓷瓶中储存封装。好酒三分酿、七分藏,陶瓷瓶的微氧环境下,酒体将在漫长的岁月里持续氧化和催陈,直至成为酒客嘴里的那一口净爽、鼻腔里的一抹馥郁。

这便是酒鬼酒的技艺密码。酿一壶美酒的背后,是十年磨一剑的决心,是荟萃千百人心血的热血与坚毅。

融合湘西的水土、繁复的工艺、微雕的匠心,馥郁香拥有天赋异禀的美酒基因。轻嗅丰富馥郁,入口顺滑净爽,回味万般悠长,此般美味,源于天人共酿,呈于酒鬼酒。

天人共酿馥郁香,无上妙品酒鬼酒。

责编:万璇

一审:万璇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