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委书记再次主持环保约谈:没有退堂鼓,只有再出发!

  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2023-06-09 14:29:38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按照污染防治攻坚有关制度安排,6月9日上午,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对今年5月考核排名后三位的县市区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这是他第八次主持集中约谈。

从去年6月10日开展第一次环保约谈到现在,正好一年时间。一年来,在最严环保攻势的制度倒逼下,各级领导干部抓环保的思想自觉逐步形成,部门单位整体联动的机制不断完善,污染防治攻坚的成效更加明显。

会议现场

岳阳发布(yueyangfabu)注意到,本次参加会议的人员扩大到了被约谈县市区的生环委办主任、环保局局长,并首次邀请市政协领导和人资环委负责同志到会,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定力、传导压力、凝聚合力,以铁的担当抓环保、优生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会上,市生环委办通报了5月份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情况,屈原管理区、云溪区、临湘市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曹普华讲话

“在生态环保这个战场上,我们要恪守‘军中无戏言’的诚信,以‘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执着和坚定,践行今天的郑重表态,任何人都不能‘口惠而实不至’,都不能成为‘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曹普华强调——

必须强化思想联动,把绿色步伐迈得更坚定。

第一, 这是大势所趋。 今年来,我们成功举办“4·25”系列活动,5月份又召开全市生环委全会、总河长会,近期又举办六五环境日湖南主场活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主题论坛,中央和省部级主流媒体刊物也连续重磅报道、刊载文章等等。可以说,形成了强大声势、营造了空前氛围,把工作推到了新的高度,全市上下没有退堂鼓、只有再出发。

第二, 这是价值所系。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就是正确政绩观的生动体现,环保工作背后的认识问题、作风问题,说到底就是政绩观有偏差。必须准确把握发展和环保的关系,主动在“政绩观”中树立不逾生态红线的理念,真正让发展“绿意盎然”。

第三, 这是问题所逼。 当前环保形势依然严峻,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我们要切实增强思想行动自觉,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做好生态环保工作,更好彰显“绿色示范”的时代内涵。

必须强化系统联动,把问题整治抓得更彻底。

要精准研究考核要求。 对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考核细则和新增的水质综合指数,做到心中有数、研深研透、对标落实。

要一体推进问题整改。 把约谈通报的问题与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拍摄发现的问题、省市交办指出的问题、自身调研巡查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通盘考虑、统筹施治,集中优势兵力,动员各方力量,打好整体战、攻坚战、歼灭战。

要全面搞好协调对接。 对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指出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不管是未提出异议的点位还是存疑的点位,都要持续跟进、加强对接,把工作做具体、做细致。

必须强化上下联动,把基层责任压得更严实。

要进一步传导压力。 县市区环保局局长责任重大,要敢于斗争、敢于担当,不能当“驼鸟”、要当“啄木鸟”,不能当“绅士”、要当“斗士”,不能当“伪军”、要当“铁军”。

要进一步加强指导。 对县市区普遍出现、容易反复、上级通报的顽固性问题,相关市直单位要主动服务、加强指导、帮助解难。

要进一步下沉一线。 联点的市级领导要以大兴调查研究为抓手,下沉县市区一线,主动认领环保、安全生产、信访工作等课题,深入开展“小切口”式、“解剖麻雀”式调研,现场办公、督导整改,为基层开出更多“治理良方”。

必须强化协同联动,把民主监督落得更有效。

要增强监督阵势, 市县政协系统要坚持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参与,形成联动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定向监督、社会监督的强大阵势,做到目标同向、数据同享、工作同力、问效同步、结果同用。

要增强监督实效, 7个监督小组要按照分工安排,围绕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三大目标,建立动态问题清单,从小事抓起,从实事做起,始终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督、追着问题改。

要增强监督合力, 各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沟通联系,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会商研判、联合督办等制度,着力形成民主监督的强大合力,力争这项工作在全省走在前、出经验。

岳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美云,市政协副主席秧励等参加。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敏文

摄影:唐清


责编:王相辉

一审:张璇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