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赣三省发改委举行推进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调度会

    2023-06-09 14:34:10

6月7日晚,推进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联合办公室主任调度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江西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前虎主持会议,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黄东红,湖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黎东辉分别在湖南、湖北出席会议。


根据推进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工作机制,2023年三省主要领导座谈会将在江西召开。江西省发改委介绍了会议的有关筹备情况。推进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联合办公室介绍了三省协同发展工作推进情况及2023 年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 2022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三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协同联动,推动三省协同高质量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区域发展路径更加明晰。三省根据《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细化任务举措,去年明确了 73 项工作任务并“挂图作战”,推动《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获批,“通平修”绿色发展先行区等建设实现破题开篇。

二是健全基础设施网络,国内大循环基础更加牢固。三省以提升互联互通效率为重点,统筹完善传统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安九、长赣等铁路,咸宁至九江等高速公路,南昌-长沙特高压等输电网络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三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产业集聚协同更加紧密。三省树立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转型升级导向,武汉东湖、长株潭、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科技项目评审和奖励专家库资源实现共享,装备制造、石化建材等重点领域合作加强。

四是强化污染联合治理,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三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聚焦幕阜山、武陵山等重点区域,强化省际国土空间规划协同,跨省横向生态补偿制度有效落实,长江中游绿色生态廊道加快形成。

五是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社会治理合作更加深入。三省12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省会城市跨市通办,建立了人才共育共认共用机制,开展了司法执法合作。

六是加快构建统一大市场,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三省着力培育一体化市场体系,建立统一市场主体信用数据归集和报告标准,统一省会城市市场监管执法标准和处罚制度,推动建立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三省发改委主任在会上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黄东红表示 长江中游三省山水相依、人文相亲、发展相融,过去一年,三省落实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线上召开了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签订了14项合作协议,为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擘画了新蓝图、描绘了新愿景。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背景下,路越走越宽,人越走越亲,希望三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合力,以“十四五”长江中游城市群实施方案落实为牵引,抢抓政策机遇,坚持互惠互利,强化协调联动,不断深化推进交通、能源、生态等多领域全方位合作,争取落地一批重大合作事项,推动三省协同高质量发展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努力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担当、贡献更多力量。

三省发改委主任在发言中共同表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三省协同发展要在前两年破题开篇、成势见效的基础上深化攻坚,围绕打造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以合作纾一体化市场之困,以创新聚高质量发展之势,着力解决难点堵点,拓展深化合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以长江中游三省高质量发展一域之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全局之彩。

湖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事务中心主任吴小月,相关处室和长沙市发改委负责人在湖南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省发改委官网


责编:尹凤鸣

一审:尹凤鸣

二审:孟姣燕

三审:李伟锋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