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比赛让非遗“疆绣”出圈出彩

通讯员 易世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14:25: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通讯员 易世超)“大家好,我叫阿迪巴•别衣胡特,来自新疆,是哈萨克刺绣的非遗传承人……”近日,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023年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决赛,阿迪巴•别衣胡特作为“疆绣芳华”团队成员,正自信地介绍新疆非遗参赛作品,精美的民族服饰、精巧的“非遗”绣品、精彩的项目展示,给现场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疆绣芳华”是一支民族交融、专业互补的创业团队。团队利用自身优势,结合系统化设计概念与艺术理论,以民族技艺和传统文化传承作为理论根基,深入学习悠久的疆绣文化和古老的手工技艺,整理出1080份传统纹样。在保留其原有内涵及文化底蕴的基础上,结合流行趋势和市场潮流,将传统符号解构后再次重组,创作出7大系列IP和216个创新纹样,进而研发出受市场认可的时尚文创产品。

据悉,该团队依托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双高”校建设平台和“三阶三层”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发挥项目地处湘绣之乡长沙的优势,通过走访调研和协议合作,在绣品地方标准、质量管理及产业链整合等方面,助力疆绣产业规范化、规模化、高质量发展,深刻诠释了“非遗”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作用,铺展绘就了民族团结的美好画卷。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