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切莫“调研未动、表格先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11:11:41

柳文刚

当前,全党上下正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各级党员干部纷纷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但也有极少数党员干部作风不严不实,比如,有的人将调研内容制成空白表格,直接将工作任务摊派至乡镇(街道)、村组(社区),俨然搞“调研未动、表格先行”的那套做派。

收发表格节省时间、精力,还便于大范围收集情况,通过表格也或多或少能得到一些信息。不过,它的局限性同样很明显:如果表格设计简单,则获得的信息必定很少,难以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可一旦表格设计复杂,被调查对象又可能敷衍了事、消极配合,效果可想而知。即便调研人员精心构思,设计出一张形式、内容都堪称完美的表格,被调查对象也能积极配合高质量完成填写,也只是实现了信息单次传递、单向反馈。想以一张表格替代实地走访调研,未免有些异想天开。

“调研未动、表格先行”的背后,是衙门作风、官僚主义在作怪。为解开兰考“三害”之谜,焦裕禄曾亲自带领调查队跋山涉水5000余里探查风沙、水害规律,掌握了兰考“三害”的第一手资料,为打赢抗灾斗争提供了科学的依据。而当前少数党员干部习惯坐在办公室搞“表来表往”,满足于从他人上报的表格材料中收集“二手资料”,归根究底还是少了调查研究的务实作风。不主动走出办公室,即使通过表格收集到了一些浮于表面的碎片化信息,终究也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达不到“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效果。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仅靠一张表格是无法“解剖麻雀”的。调研人员还需深入基层,与被调研对象面对面、肩靠肩,在“拉家常、唠闲嗑”中打开“话匣子”,悉心感受“话外之音”,获取更多从表格中无法掌握到的真情实况,方能让难题“获解”、困惑“不惑”。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